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隆重召开之际,3月11日,安徽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指委工作会议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讨会在淮南师范学院举行。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阮爱民,安徽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学会会长、安徽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王先俊等出席活动。

  上午9点,研讨会在知明湖报告厅开幕,开幕式由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单杰主持。阮爱民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与办学成就。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希望参会领导、专家对淮南师范学院思政课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思政课程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王先俊在致辞中对“纲要”分教指委主任委员所在单位——淮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教指委下一步的工作,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新要求;三是要坚持实践导向,深入落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主题报告阶段,由“纲要”分教指委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殿林教授主持。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光寿教授作题为“高校思政课要讲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的报告,报告从文明史的深度、文化的厚度、伟大复兴的高度、历史自信、文化自信的精度等方面阐述了如何讲解“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

  思政课论坛由“纲要”分教指委副主任、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金文斌教授主持。安徽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秘书长、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节教授作题为“思政课教师要努力提高课堂‘驾驭力’”的报告,安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广亮教授作题为“创新教学理念,建设可言可研可验思政课”的报告,合肥工业大学陈殿林教授作题为“‘纲要’课混合式教学若干问题的思考”的报告,“纲要”分教指委委员、皖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郝先中教授作题为“2023版‘纲要’教材新变化和教学应对”的报告。

  下午13:30,“纲要”分教指委工作会议在文科楼1502会议室召开,“纲要”分教指委主任、淮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玉才教授主持会议。教指委委员: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宁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立红教授、合肥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有浩教授、黄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吴云峰教授、滁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爱龙教授、宿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超教授等参加会议。董玉节传达了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会议精神,吴玉才从四个方面总结了2022年分教指委工作,从抓好基础工作、突出重点工作、协调省内区域性工作、推进长三角区域“纲要”交流研讨等方面介绍了2023年度工作设想,各位委员对年度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下午14:30,研讨会进入同城一体化论坛阶段,论坛由董玉节教授主持。第一阶段为一体化研究环节,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指委委员王治东教授作题为“推动大中小思政课建设区域协同的内生动力”(线上)报告、淮南市教体局教研员、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成员王建林作题为“推动大中小思政课建设区域协同的内生动力”报告。

  第二阶段为一体化展示环节,教学主题为“党的领导”,来自淮南市骨干教师、洞山中学王怡老师,龙湖中学教研室主任、安徽省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改革创新联合体成员谭爱萍老师,淮南市第六届教坛新星、淮南二十六中黄丽雪老师,淮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松教授分别从小学学段、初中学段、高中学段、大学学段进行了现场说课展示。

  第三阶段为一体化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就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过程中所面临的困惑、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田六幼侯贝贝老师、淮南六中李传周老师等作了重点发言。

  下午17:00,合肥工业大学陈殿林教授从三个方面作大会总结,一是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紧扣思政课一体化;二是议程安排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理论与实践结合;三是组织工作细,环环相扣,有条不紊,师生积极参与。大家认为,本次会议既是“纲要”分教指委工作会议,又是思政课专题研讨会;既是一场精神盛宴,又是一次高质量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与研讨。(李孔胜、涂新宇等)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