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省经信委主任牛弩韬全国人大代表、省经信委主任牛弩韬

    老板跑路、老赖赖账,去年我省也出现了不少此类案件,背后都牵涉到目前网络热词“民间借贷”。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经信委主任牛弩韬在接受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需完善民间借贷规范化管理制度,制定法律规范化管理民间借贷行为。

  民间借贷:问题归根结底与法律法规缺失有关

  “庞大的民间借贷市场,没有相应的管理部门、没有相应的准入门槛、没有合适的运营规范,极易造成民间借贷无序发展,引发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牛弩韬表示,在处理民间借贷金融风险事件过程中,突出存在及时发现难等问题,归根结底与当前民间借贷法律法规缺失有关。

  牛弩韬建议,对民间借贷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来进行规范化管理。“要加快建立完善民间借贷的相关法律法规,如放贷人条例或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的专项 法规,明确借贷主体资格和区分合法民间借贷与非法地下金融的标准,完善民间借贷主体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确定民间金融的合法地位,保证其合理的生存发展空 间。”

  中小企业:一些收费没多少钱,却让企业心气不顺

  本次大会,牛弩韬还带来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

  “近几年,通过不断清费减负,企业的费赋负担不断减轻,在企业负担中占比逐年下降。但税赋负担却呈现不断攀高之势。我举几个反映强烈的费赋问 题,其中地方教育附加、土地使用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是企业普遍反映的负担费种。例如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标准偏高或多年不变。地方在划分土地类别时只按地 域划分,不按用途划分的现象,从而提高土地使用税标准。”

  牛弩韬建议,研究测算企业合理税费负担率,关注企业负担新动向,使企业负担不断趋向合理化。很多收费是量小而影响大,没多少钱,却让企业心气不 顺。呼吁小微企业贷款定向降息,金融业相关管理部门应针对支农、支小两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薄弱环节,积极呼吁小微企业贷款定向降息政策出台,应对经济下 行压力,释放经济增长潜力。加强银行收费情况检查与清理,严格落实问责制,对各类违规收费行为严厉处罚,并建立收费用途公示制度,保证企业所交费用用到实 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