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元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象征着新的开始和希望,是新的一年的开端,在这一天举国上下,喜气洋洋,欢度元旦。为了让幼儿更好的了解我国传统文化节日,加深对元旦的认识和了解,体验元旦的喜庆气氛。时值元旦来临之际,合肥市滨湖晨星幼儿园组织开展“喜迎龙年,“庙”趣横生”大型元旦亲子活动。走进园所就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晨星的老师们用一条条彩带,一个个灯笼、一个个福字等将园所布置的焕然一新,热情洋溢的告诉小朋友们新的一年就要来到了!

  伴着冬日暖阳,孩子和老师们齐聚操场,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大三班宝贝们护卫着国旗缓缓升起,那飘扬的五星红旗象征着新年新的希望,一曲欢快的舞蹈《福气要来到》拉开了活动序幕。在鲜艳的国旗下,园长妈妈为我们送来了新春的祝福,愿我们的宝贝新的一年健康成长、快乐长大!愿所有老师们在新的一年里合家欢乐、幸福健康!

  迎新年可少不了载歌载舞的活动,大班宝贝们穿着喜庆的服装带来的传统表演《姥姥门前唱大戏》将传统戏曲与现代舞蹈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伴随着欢快的节奏,孩子们充满童趣的舞蹈,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赢得了阵阵掌声。《新年乐淘淘》的音乐响起,所有大朋友、小朋友们全部挥舞着手臂旋转、跳跃,整个操场中充满了过新年的喜悦,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还没等热闹的场面平静下来孩子们就被精彩绝伦的舞狮表演给深深的吸引住了,伴随着铿锵有力、热闹非凡的锣鼓声,雄狮鱼贯而出,带动了现场观众们的欢呼。只见舞狮手们穿着艳丽的服装,踩出轻盈的步伐,伴随着节奏腾跃跳动,诠释着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老师、家长和小朋友精心准备下,热热闹闹的晨星集市开张啦!小朋友们将闲置的玩具、玩偶、绘本收集起来摆放在摊位上。琳琅满目的商品、充满烟火味的吆喝声,吸引了一位位小顾客们的光顾。只见小顾客们穿梭在各个商铺之间,寻找自己心仪的新年小礼物,这场面啊,热闹非凡。为了让更多的顾客光临摊位,小摊主们开动脑筋,想出了各种招揽生意的方法,有的“买一送一”,有的“折扣出售”,不一会儿的功夫,各个摊位就销售一空。孩子们售卖的是“年货”、交换的是成长,在售卖与购买的过程中提高了社会实践能力。

  在民俗一条街上,老师们带来了书法、编织、扎染等民俗活动。看那毛笔在纸上翩翩起舞,流转着千古风华之美,顷刻间一幅幅对联、一句句美好的新年祝福跃然纸上;“哇!好神奇呀!”原来是扎染摊位传来的声声赞叹,通过老师们的巧手,将原本白色的布料装饰的绚丽多彩,令人叹为观止;编织之韵,千变万化,老师们伴着无声的节奏将手中的纺梭在彩色的丝线中来回舞动,每一次穿梭都在细微处编织出细腻的纹理;家长和孩子们经过桌前时不由得驻足观看,在老师们的鼓励下,孩子们大胆动手尝试,亲身感受中国民间传统技艺。逛累了就让我们歇歇脚,听一听国粹戏曲,跟着哼唱几句;玩一玩充满挑战性的套圈游戏,在欢呼声中套中个小玩具带回家。一起包一包饺子、捏一捏汤圆,品尝一下美味的年货,除了这些,小朋友还可以顺便做个美甲,贴个新年娃娃,打扮美美的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民间传统游戏不仅能够促进儿童的身心发展,有助于培养儿童的良好习惯,还能提高儿童的交往能力,是一项极其有意义的活动。滨湖晨星幼儿园小班组的老师们精心准备了“打年兽”“投财纳福”“龙靠龙背”“蒙眼摸福”等的游戏把传统文化与游戏活动结合起来,让家长和孩子们在轻松愉悦氛围中体验传统游戏带来的乐趣。游戏结束可不要忘记带上幼儿园精心准备的礼物哟!

  新年“新”气象,迎接新年“新”起点,谱写新年“新”篇章!合肥市滨湖晨星幼儿园的孩子、家长和老师们在丰富多彩、热闹非凡的元旦活动中,一起赏民俗、赶大集、品年味,尽情享受新年带来的欢乐和喜悦,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带来的魅力。值此元旦佳节来临之际,祝愿所有大朋友、小朋友们龙年吉祥如意,快乐幸福无边!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