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老师是个有趣的绅士,温暖优雅,博闻健谈,亦如他收藏的老唱片。钟情徽州十余年,在山水村落间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院子”,是他挥之不去的梦想。这些年,张老师在黟县的设计项目层出不穷,其中“秀里影视村”、“御前侍卫艺术精品酒店”等优秀作品早已为大众所熟知。然而,这些别人眼里的成功似乎还不是他的梦想之所,直到“御前·离院”的诞生……

御前·离院是御前侍卫在屏山村的二店。它的的前身是一座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徽州老宅,位于皖南黟县屏山古村。老宅自带院落,建筑形制普通,难能可贵的是内部保持完好的鎏金木雕构建,当地人称其为鎏金小院。

这些掩藏在黑色尘封下的宝贝,经过十位工匠近一周的精心擦拭后重现天日,精美绝伦的传统工艺让观者叹服,也不枉张老师当初超越常人的慧眼识珠了……

梦想是一棵树,要经过很多年,才能长成想要的状态。对张老师而言,这个小院也许早已在梦中生长多年,对传统徽州文化的深入研究和对现代品质生活的精准把握使得真实的改造过程仅仅历时150天即告完成,所谓厚积薄发莫过于此。

经过精心修复和设计改造的离院是“御前”精品酒店系列的高端产品,真正体现了张老师所追求的Boutique 风格的精品理念:旧址重生,延续文脉,体验徽州风情;独立院落,整体包租,营造私密氛围;设施先进,环境舒适,专享管家服务;家庭出游,高端商务,动静相得益彰。

虽然同属Boutique Hotel系列,御前离院和御前侍卫的定位和经营模式有所不同,不提供客房零租,而实行“包院”式服务,张老师笑称这好比商务包车和公共小巴的区别。当然,两者在设计感、舒适度、趣味性以及文化艺术内涵等层面的追求是高度一致的!

御前·离院掩藏在屏山鳞次栉比的村舍之中,丝毫不显张扬。穿过一扇徽州常见的窄小门户,转过一堵素墙,我立马被眼前的反差给镇住了。尺度、色彩、光线、质感等诸多元素万花筒般地扑面而来,迷离得有点不真实,仿佛又陷入了张老师的梦想空间。

这是一个天井改造的客厅。天光从封闭的玻璃天窗倾泻而下,在两厢精美的木雕门扇上点亮了木的温暖和金的尊贵,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鎏金木作了。和传统的徽州木雕不太一样,门扇上的图案大都是植物主题。正是没有那些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拖累,这些工艺珍品才能在那场文化浩劫中得以保全。

厅里的布置秉持了御前一贯的混搭手法,中式的木构、匾额,英式的壁炉、帐幔,Art Deco风格的灯具、陈设,看似不搭的元素融合一堂,竟酝酿出了醇厚从容的尊贵气息。华灯初上,层层递进、主次分明的照明更使得这个不大的厅堂流光溢彩、妙趣横生。客人在此,可围炉清谈,可秉烛夜宴,有乐声悦耳,有管家贴身,做一回贵族又有何妨……

离院现有三间客房,可住六到八人。卧室风格相对单纯,全木质的装饰界面温暖而有质感,床品及洁具的配置保持高端品质和艺术细节,恰当的家具及软装搭配给空间平添情趣。

二楼的主卧室有私享阳台,可远眺屏山。三楼的观景露台是接触大自然的好去处,可观日升日落,可观月转星移。摄影发烧友可在晴朗的夏夜拍到银河。

一楼配置了设施齐备的多功能厨房,同时作为间餐厅和酒吧,离院提供免费早餐,客人如有兴致,可自行准备食材,一展厨艺。

从客厅的鎏金木门转出来,拾级而下,空间豁然开朗,这便是真正意义上的离院了。和轻奢的室内比起来,小院的格调清冽朴素,方正英朗,连院里的植物和盆景都透着风骨。地面铺着青石板,四壁大都是斑驳的灰砖,一方土红色的抹泥墙泛着陈年的温暖,墙上的轮辐是院里不多的装饰,使得这里不至过于清冷。

院子的一边,地坪抬起,上面建起了一座亭子,没有任何亭子的飘逸婀娜,又好像是座开敞的偏房,靠主屋的山墙俨然是一座地道的英式石砌壁炉,有烟囱冲天而出,是个真家伙!亭内配置中式的匾额竹帘,欧式的铸铁园椅,又是混搭,还是那么协调。看得出,这里是个冬暖夏凉的所在,一半是海水,一般是火焰……

天暗下来,掌灯,party开始了。原本开敞的院子里,一把墨绿色的户外阳伞占据了中心,两张铺着雪白桌布的餐台横陈其下,酒水、冷盘、水果、甜点严阵以待,各路嘉宾整装待发。主人举杯致辞,妙语连珠,一时间欢声笑语,觥筹交错。正所谓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离都市,求心清……原来,离院还可以这样玩! 【住】¥ 5800元/晚,可住6-8人,整栋3间房住宿 【含】入住期间所有人早餐 【享】入住期间私人管家服务 【享】入住期间免费开放式美式厨房(需在管家的协助下使用) 【赠】免费享用厨房 bar(仅限软饮)

《徽州民宿》

——新浪安徽旅游频道出品

旅游主编:@阿尔卑斯斯 栏目责编:@遇见我们仨 美工设计:@踩在脚下的时光 技术支持:谢磊

新浪安徽旅游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