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基于一栋300年清代徽州老宅的精品酒店,一处封印了流淌的岁月,对比了新旧的场所。马头墙、青黛瓦、 四方天井,所有标志着传统徽州韵味的痕迹都被保留下来,融进新式建筑的朝气里。

酒店主人

山水间系列精品酒店的创始人陈熙。他是一个异乡者,早年在上海工作,非专业设计师,机电工程师出身,几经折转,接手室内设计和五星级酒店建造,曾参与过数家希尔顿酒店的建设……

酒店主人

一寒,山水间系列精品酒店的创始人陈熙的爱人。在喜新恋旧的空间里,陈熙分享了所有他和一寒钟情的生活。一寒对喜新恋旧更是倾尽了心血和才华,亲力亲为,面面俱到。她善油画,对美有敏锐的灵感。喜新恋旧里不少装饰画都出自一寒之手,恬静、温婉。它们柔化了历史留下的深沉,散出淡淡灵动。山水间摆设的器物、甚至员工的服饰也都由一寒全权搞定。

山水间遥视文峰廊桥,怀拥三江交汇,傍依中学和停车场,附近是黎阳in巷。(文/九枚玉 图/小俊-1982)

窄窄的小门掩映在花草之间,并不正对街巷,而是退后一米,略一侧身,避免与闹市正面交锋。这是一种恰到好处的缓冲。很像旧式穿青衣长衫的知识分子,从不与人短兵相接。只是在离你三米之外立住,淡淡一笑拱拱手,不卑不亢,不迎不拒。

走进它的庭院,世俗在身后缓缓合上了门帘。又像进入任意门,你想去哪里,都可以。新与旧,古与今。掺杂糅合,贯通融汇,过度自然。恰如它的名字,喜新恋旧,自我自恋又自在,链接伏笔承转起合,全化与山水之间。

推荐几种虚度光阴的模式。 首选做宅人。在房间整面大窗前,瘫陷在沙发里,远眺新安江水缓缓流过眼底,不知不觉时间的脚慢慢爬过茶盏。夕阳西下了,华灯初上了,又是一天虚度了,啥事没干,心中却隐隐有丝快慰。

其次去书吧,随便翻翻,去泳池,胡乱泡泡。在书房抚琴题字做画也都可以。如果在大堂无所事事又很想聊天,老板和伙伴会自然又恰到好处地出现……可以趁机套套话,哪些名人住过哪个房间,下次若再来,你也点名要住那一间,就能在不同时空里与名人同床共枕了。

第三去茶吧餐厅,请很拽的龙哥做手冲,请很美的诗丹泡茶,请很有画师之风的厨师,做一席素食……吃喝完毕,就去找那个由水底整棵沉木掏出来的木头靠椅,坐下,发会呆。

第四走到庭院里,低俯颇具唐风禅意的庭院山水,胸有沟壑,目有山川,腹中锦绣。仰视主楼外立面,凹凸有致像钻石切面,活泼耀眼。

山水间偷得浮生,万般自在,来了想住下,住下不愿走,走了还要来……

《徽州民宿》

——新浪安徽旅游频道出品

旅游主编:@阿尔卑斯斯 栏目责编:@山爷_Bunny 美工设计:@踩在脚下的时光 技术支持:@天蓝射手_

新浪安徽旅游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