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澍德堂,就绕不开这个有着1800年历史的古村落——呈坎。从呈坎景区入口旁的侧门进入,便是此行的宿处——澍德堂。(文/项岚 图/ 黄韵、马逸清)

初夏的徽州没有了氤氲着水汽的烟雨朦胧,却多一份愈渐萌动的生机与热烈。叩开木质的拱形外门,伴随着一阵咯吱声响,亮光晃了一瞬双眼,微微睁开,突有豁然开朗之感,满塘的荷叶映了一眼的翠绿。

由于抵达时已至午后,其间粉嫩的荷花已合上了不少的花瓣,若江南矜持的少女,娇俏可爱。循着脚底的苔藓跨过不起眼的酒店大门,便是整个世界的粉墙黛瓦、青砖绿苔,如置身于一张铺展开的水墨长卷。

永兴湖畔,石桥荷叶历经千年不变,风姿依旧。民宿前厅的玻璃地板下,流水潺潺沟通溪水与荷塘,前台两旁的古树像是装饰在玻璃橱窗中的艺术品,贯穿屋顶地板自由地生长,建筑为树木让路,是对自然的敬畏。

整个民宿区域由七座徽州老宅组成,定名为“澍德堂”,这是民宿主人苏彤祖上延用的堂号,“澍”意为及时雨,雨水在徽州被视作财气的象征,与“德”字相配,更体现徽商贾而好儒的涵养。

其他房型

徽州老宅美则美矣,但保存至今的宅院多为明清时期所建,内部往往逼仄狭拥、阴暗潮湿,虽有浓郁的地域风情,却不适合现代游客体验入住。

为了在保留老宅格局的基础上提高舒适性与现代美感,女主人和设计师在老宅内部花了极大的精力。雅致简约的家具与陈设在徽州老宅里确实非常难得,外部是徽州的历史,内里是现代的悠闲。

宽敞、舒适、明亮、优雅,不光是推门见山、开门见水,更是抬头望星、低头见荷。将墙外的山水星荷引入老宅,使得屋内屋外相得益彰。

穿过前厅长廊,行走在蜿蜒的青石板路上,一侧是古朴淡雅的徽派建筑,一侧是碧绿的莲叶。“静思”、“时雨”、“观荷”、“梦溪”、“拂柳”……每间客房的名字都是各个诗意动听,风格不一的客房,自成一派的一方美景给人不同的赏心悦目。

休闲时光

“观荷”设在二楼,推开窗户即可将古村落尽收眼底;二居的“拂柳”小院包含两个房间,是全家出行时的最佳选择;“时雨”开门即可欣赏荷塘景色,温馨而舒适;“梦溪”推开正门即可观赏荷塘村落远山之景,同时客厅内的文房四宝也可以满足你提笔而书天下事;“静思”虽无法看到风景,但胜在清幽安静。

不论是撑把伞走在长廊里,还是拿本书坐在大树下……偷得浮生半日闲,自然是都市人最期待而不可得的自在。地处徽州,澍德堂在地徽菜更是不得不尝的美味。澍德堂的餐厅是由老宅的会客厅改造而成。天井被设计师加以玻璃覆盖,既保证了餐厅的采光通透,又巧妙拓展了客人用餐空间,也让客人能在其中完美的享受一顿美味的徽菜。

江南多水,新安江水系又贯通皖南腹地,鱼米之乡的徽州盛产各式河鲜水产,新安江小鲜鳜,选用渔民新鲜捕获的新安江野生小鳜鱼烧制而成,不同于一般鳜鱼蒜瓣状板实的肉质,小鲜鳜则偏于酥软,刺少肉嫩,鲜甜美味,是必点的上好佳品。新安江小河虾油爆炒制而成,壳酥肉鲜,是下酒的好菜。一道臭鳜鱼,更奠定了徽州位列八大菜系的基本,闻起来臭,吃起来香,保持了鳜鱼的本味原汁,香鲜透骨,鱼肉酥烂,醇滑爽口。

除此之外,石耳土鸡汤更被誉为徽州炖菜珍品,石耳为“黄山三石”之一,药用价值高,具有清心、养胃、止血的功能,与本地土鸡经过长时间的炖煮,鸡肉酥烂,汤汁鲜美,有着特殊的芳香与鲜甜。徽州酱鸭、腊味豆腐煲、毛豆米炒火腿都是极具徽州地域与时令特色的美食。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这里有美景,美宿,还有美食。雨来了观雨,花开了看花,菜熟了果腹,天黑黑了入眠,没有过多计划与安排,道法自然,心驰神往。或许正是这一场场烟雨,让无数斑的白墙、青的瓦当映衬着黛色的远山沉沦其中,成就一幅幅天然水墨,书写上游呈坎,一生无坎。

贴士:导航到呈坎景区派出所,斜对面有个停车场,酒店入口和景区入口都在这。住澍德堂可免2张呈坎八卦村门票(门票:107元/人)。

《徽州民宿》

——新浪安徽旅游频道出品

旅游主编:@阿尔卑斯斯 栏目责编:@遇见我们仨 美工设计:@踩在脚下的时光 技术支持:谢磊

新浪安徽旅游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