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又传来喜讯!截至8月14日7时,其国内票房累计达到45.58亿(包含服务费),约为6.84亿美元。根据票房网站Box Office Mojo的实时数据,《战狼2》超过排名第99位的《碟中谍5》,跻身历史全球票房TOP100。这也是亚洲电影,甚至非英语电影首次入榜,打破了好莱坞/英语电影对该榜的垄断。另外,《战狼2》也超过《泰坦尼克号》在北美收获的6.59亿美元的票房,成为全球单一市场单片票房第三名。但冷静来看,这并不意味着好莱坞的霸权被打破;《战狼2》的这次票房神话带有“窝里横”性质,在狂欢的背后,有一些事实还是需要厘清。

  《战狼2》成功堪称“窝里横”

  即使在全球票房前300中,非英语片也仅有三部。除了《战狼2》之外,分别是146名的华语片《美人鱼》和227名的法语片 《无法触碰》。外语片的数量仅占百分之一,其他百分之九十九都为英语片。起码在最近几十年,好莱坞对全球电影市场的支配地位依旧是无法撼动的。

  《战狼2》成为第一部打入全球票房TOP100的亚洲电影,打破了好莱坞对这个榜单的垄断,但是虽然名列“全球”票房排行榜上,《战狼2》的票房却并不像其他好莱坞电影一样来自全球,几乎全靠国人的一己之力——99%的票房来自中国内地单一市场。《美人鱼》全球票房5.53亿美元,北美占0.6%,92%来自中国内地,7.4%来自其他市场,情况略好于《战狼2》。

  反观好莱坞,对于高票房的电影来说,海外票房必定占据相当一部分比例。在全球票房前100的影片中,除了《战狼2》,没有一部本土票房占比超过60%,占比最高的是1977年上映的《星球大战》59.5%,排名73位;其次是排名98位的《饥饿游戏》(2012年),本土票房占比58.8%。在好莱坞的百年历史中都不曾有过自己人民完全靠“举国之力”成就一部影片票房奇迹的案例。

  虽然《战狼2》进入全球票房TOP100的消息值得庆祝,但放眼望去,好莱坞对全球市场的支配地位仍旧不可动摇。并且《战狼2》是在本土保护政策的支持下,加上天时地利人和,举一国之力创造的奇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的成功是难以复制的,于中国电影产业而言,象征意义恐怕大于实际意义。

  《战狼2》海外成绩为何惨淡

  与《战狼2》在本土市场的风光无限形成对比的,是在海外市场的相对萧条。据悉,影片上周末在北美增加至52家影院上映,周末三天再收42万美元,上映三周累计票房达193万美元,与国内票房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其实制作层面来看,《战狼2》是一部很好莱坞式的电影,国内从业人员形容它为 “重工业”电影。在国内的语境中,“重工业”指代的是一部影片的特效含量和质量,重工业化程度高的影片,一般拥有资金密集、特效含量大、系列电影等特点,而轻工业相对的指代成本相对小、特效少的影片。《战狼2》中有大量特效场面,视觉效果一流,属于近年来国产“重工业电影”典范之一。

  即便如此,《战狼2》在海外票房依旧不行,不少媒体阐述过的原因有:《战狼2》所宣扬的中国“爱国主义”,令其俘获了中国观众的心,却不被国外观众买账。国外媒体和观众对本片的反应也是褒贬不一,有称其为“中国版的《第一滴血》”,也有称“中国意识太强”。

  另外,《战狼2》在北美上映时没有分级,没有在MPAA美国电影协会定级的电影很难在主流连锁院线广泛上映(如果定级,该片定为R级可能性很大,《美人鱼》在北美上映也是R级),华人群体依旧是主打观众。此外,影片选择的发行商并不是大公司,影片在北美同步上映前并没有投入大量营销费用。

  当然,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同档期的竞争对手强大,海外观众可选择的影片不少,在《敦刻尔克》《蜘蛛侠:英雄归来》等片面前,《战狼2》自然黯淡下去。另外从更大的环境来看,能在海外获得票房成功的华语影片很少,张艺谋的《英雄》赶上《卧虎藏龙》大卖,加上米拉麦克斯的精心营销推广,才有着比较好的成绩。

  据时光网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