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前的郎溪路化工厂地块。整治前的郎溪路化工厂地块。
整治后的郎溪路化工厂地块。整治后的郎溪路化工厂地块。

  晨报讯 仅运送的黄土就需要卡车跑上6000趟,再覆盖防尘网撒上草籽,如今全市最大闲置空地、约24万平方米的郎溪路化工厂化作绿草地。8月14日,江淮晨报记者走访了瑶海区几处经整治的闲置空地,看到昔日垃圾遍地让人望而却步的闲置空地,有的已经成功“转型”为小游园、停车场。

  闲置空地变身停车场、街头游园等

  8月14日,记者来到瑶海区长江东路淮南路附近,之前的围挡已经去除,过去废弃的空地变成了供居民游玩健身的场所。据瑶海区城管局执法科科长杨杰介绍,这里之前是为建设地铁2号线闲置下来的空地,后来很多人在这里乱倒垃圾,还有一些乱搭乱建的小房子,附近有的居民还会在此种菜。

  郎溪路化工厂地块是合肥市最大的闲置空地,面积约24万平方米。“之前这里都是破旧的小房子,垃圾遍地让人望而却步。经过一个多月整治,撒上草籽,盖上防尘网,如今这里已是一片青草地。”杨杰说道。

  在广德路与长临路西北角的漕冲小区旁,一块6000平米左右的闲置空地已变身街头小游园,一条蜿蜒的林荫小道穿园而过,路旁还种了一些灌木和松树。

  四种方案为闲置空地换“新颜”

  “我们关于闲置空地的整治总体有四种方案:一是覆绿,净化环境;二是建立小游园,为附近居民提供游乐场所;三是建立停车场,让交通便利化;四是绿化游乐混合模式,同时开启多种功能。”杨杰介绍,“以郎溪路化工厂地块为例,我们运送的黄土起码有几万立方,需要6000车次。之后撒上草籽盖上防尘网,青草慢慢就长满了这片黄土地。”就这样,合肥市最大闲置空地郎溪路化工厂地块披上了“绿披肩”。

  绿植青青养眼,整治之路漫漫费心。杨杰表示,在整治这些闲置空地时,最艰难的是产权问题的处理。闲置空地上常常会有菜农种菜,整治之前就必须与居民沟通铲菜问题,常常费尽口舌,悉心劝导,但总有人不理解。“一天往一个地方跑七八次是常有的事。”

  杨杰表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辖区社区每日都会安排巡查,一礼拜清理一次垃圾以确保整治后续工作。”

  据了解,瑶海区城管局共梳理摸排出54处裸露空地,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清理垃圾51处,面积16770余平方米,共计560余吨;清理菜地49500余平方米。

  晨报记者 张梦怡/文 高博/摄 实习生 邱文慈 汝畑畑 通讯员 张胜亚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