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高招第一批次录取的结束,北大、清华两校在我省的“尖子生”争夺战也告一段落。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分别从两校安徽招生组了解到,今年,清华“揽走”我省文理科头名,共录取110名安徽考生,在我省扩招6人。北大则在我省招录124人,连续三年在皖录取120人以上,其中,今年在我省录取的农村户籍考生39人,占录取总人数的三成多。

  清华:

  今年共招录110名安徽考生

  文理科头名均被清华录取

  2017年,清华大学共在安徽招录110人。据清华大学安徽招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能够向更多的考生敞开清华的大门,在原先招生计划的基础上,今年在皖文科扩招2人,统招一批分数线648分,为全省第12名;理科扩招4人,统招一批分数线670分。

  记者了解到,今年清华大学首次实行“通专融合、大类培养”的大类招生,专业志愿更加适应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需要,也更加有利于学生的自主选择。经统招录取的安徽考生全部满足了第一、二专业志愿,其中95%以上为第一志愿。

  为能使更多考生进入自己心仪的专业学习,清华大学在安徽考生及家长们喜爱的多个“热门”专业增招,以更大程度地满足需求。其中,电子信息类原计划在皖招生6人,实际招生8人;计算机类计划招生3人,实际招生7人;经济金融与管理类原计划招生2人,实际招生5人。

  今年,我省文理科头名均录取清华。其中,理科第一名申奥是个不折不扣的“计算机迷”,高中时就自学了多种编程语言,还搭建了一个个人网站,他即将进入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学习。文科第一名是来自合肥一六八中学的潘宇昂同学,高一时他就通过竞选成为了校学生会主席;高二时成为学校模联社的社长,在复旦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中斩获“杰出代表”称号。通过暑期学校,他更加深入地了解清华,并且最终选择了心仪的新雅书院,希望通过更全面的通识教育,更好地实现自己将来投身基层工作的理想。

  北大:

  今年共招录124名安徽考生

  连续三年在皖录取120人以上

  日前,北京大学公布2017年在安徽的录取情况,根据统计,今年共计124位安徽优秀学子圆梦北大,其中县城及以下中学的学生共计52人,约占总人数的42%。农村户籍考生39人,占录取总人数的三成多。

  据介绍,今年我省考生通过七类渠道上北大,分别是:竞赛保送、国家贫困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员与艺术特长生、自主招生、博雅计划、筑梦计划、高考一本批次。其中,保送生5人,贫困专项计划招生23人,自主批次(自主、筑梦、博雅)招生34人,提前批小语种2人,普通文理科第一批次录取60人,共计124人。

  被录取的这些“尖子生”最爱北大哪些专业?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124名考生共选择北大35个专业。其中,人文学部14人,理学部26人,社会科学学部12人,经济管理学部9人,信息与工程学部21人,医学部31人,跨学科类11人。按照高中阶段的分科,文科生29人,理科生95人。

  哪些城市的考生被录取较多?从录取分布图来看,合肥占了绝对优势,有9所高中的31名学生被录取。录取人数居第二位的是安庆,共计18人;宿州13人;芜湖和阜阳分别录取12人。录取考生的城乡分布也较为均衡,来自县城及以下中学的学生共计52人,约占总人数的42%,其中85%来自县县通重点基地学校。值得注意的是,农村户籍学生39人,占总人数的31.5%。

  晨报记者 刘梅梅 实习生 周荣荣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