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已经立案,镇上将加强文物周边巡查力度

  昨天上午,距离井栏被盗已超过24小时,辖区警方也已立案侦查,并调取了西街附近的监控视频。记者也就此案采访了相关办案民警,但由于案件还在进一步侦破中,警方表示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

  柘皋镇文化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该镇首次发生古井井栏被盗事件。“这口井因为还在使用,便不能将其焊死保护起来。”对此,他们将派遣文物保护员加强文物周边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异常,及时上报。

  无独有偶,早在三年前,位于巢湖市夏阁镇国胜村的一口明代古井井栏就先后两次被盗,幸运的是两次都被村民追回。2013年12月10日夜间,巢湖市烔炀镇烔西村螺滩张村民组一口古井栏被盗,井栏被齐刷刷地从井口处切下,手法专业。2012年12月10日,定远县炉桥镇年家岗村一口古井井栏被盗,据村民反映,古井井栏失踪前,曾有人前往村中踩点。

  民俗专家:千年古镇应对有历史价值文物进行保护

  此次柘皋镇古井井栏被盗一案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大家都期望案件能够早日侦破,追回这个百年文物。安徽省民俗学会副秘书长李云胜也听说了此事,李云胜表示,柘皋镇作为一个千年古镇,镇上古井不少为元、明时代留下的文物,年代久远。

  过去,大多数老百姓喝的都是井水,井水还同时用于农耕灌溉,因此老百姓对井的感情是很深的,就如同生命之源。井栏被盗有可能是被文物贩子盗走,还有一种就是收藏文物的人盗窃。“这些古井大多都在露天,还有很多仍在使用,很难保护。”对此,李云胜也建议各级政府,对于辖区内具有历史保护价值的古井给予更多关注,可在旁边安装监控探头,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

  记者查询近年来新闻获悉,具有一定年代的古井井栏,已经成为古董收藏市场上的新宠。在一些收藏网上,井栏根据年代久远、造型进行明码标价交易,价格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那些井栏上刻有花纹,带有铭文,能够确定井栏雕刻的时间,价格能达到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