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正在实验室内通过仪器对样品进行检测。工作人员正在实验室内通过仪器对样品进行检测。

  晨报讯 合肥自来水来自大别山区,原水水质不错,但是为了水质安全,还会进行多次全方位的检测。近日,合肥供水集团新建的4200㎡现代化水质检测实验室启用,这里配备了国际一流大型仪器设备,不仅可以检测水中细菌,就连水中稀释N倍的农药类都可以被检测出。

  最快几十秒刷新一次水质数据

  优质的原水需要经过严格的制水,才能流进千家万户。合肥供水集团建立了严密的从原水到管网用户各个环节的水质检测制度,每旬定期向社会公布水质信息。

  像七座制水厂配备的水质在线仪表,对制水生产各工艺段的关键指标进行24小时连续在线检测,数据几十秒刷新一次,实现远程监控和制水生产自动化。各制水厂设立班组化验室,每2小时对原水、出厂水及各工艺段水质进行检测,每4小时进行一次毒物分析,重大节假日期间增加到每2小时一次。同时与在线仪表检测项目相互比对,达到水质安全“双保险”。

  据介绍,合肥供水系统中光管网就有120个采样点,远到双凤工业园、肥西紫蓬山,每个月每个点2次采样。水质检测中心会每月对原水、出厂水进行4次全项分析,对管网水进行2次常规检测;每季度对原水进行113项检测,对出厂水及代表性管网末梢监测点进行水质106项全分析;对所有已接管的二次供水进行全项分析。

  新设备可以检测200多个“水项目”

  这里可以进行185项水质分析项目,各类涉水产品分析项目47项,可检测生活饮用水、地表水、地下水、二次供水等共232个项目的检测,大大提升检测能力。

  “新建了二级生物实验室,可以实现对一些致病菌检测,如沙门氏菌等,这些致病菌混在水中,可以带来群体性污染事件”,安徽徽源水质检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合肥监测站副站长兼任技术负责人钱益群介绍,就连水中稀释N倍的农药类都可以被检测出。

  合肥还对自来水中隐孢子虫和贾第鞭毛虫“两虫”进行检测,这是两种严重危害水质安全的原生寄生虫,主要通过饮用水和食品等途径传播疾病,较难检测,在美国等地已经因为“两虫”发生过群体性中毒事件。不过,合肥自从开始“两虫”检测以来,水中就从来没有检出过。晨报记者 余佼佼/文 李福凯/摄

  通讯员 金晶 实习生 李金昭

  ■相关新闻:

  合肥供水采用食品级304不锈钢水箱

  水箱每季度清洗一次,水质安全有保障

  近日,省暨合肥市卫生计生部门对全市50家二次供水单位进行“体检”,结果显示合肥二次供水总体合格率较高,仅1家水质锰指标超出标准限值。为了保障二次供水水质,合肥供水集团采用食品级304不锈钢水箱,每季度清洗一次。

  二次供水检查50家,仅1家水质锰指标超标

  今年四五月份,省暨合肥市卫生计生部门联合开展了“护卫健康2号行动”,对全市50家二次供水单位进行“体检”,其中,网民从合肥城区930个二次供水单位中投票推荐了40家,另外抽取省、市、区级党政机关二次供水单位10家。

  近日,检查结果公布:大多数单位对二次供水的卫生管理较为规范,总体合格率较高,仅发现1家水质锰指标超出标准限值(经整改,水质复检已合格)。

  从现场检查结果来看,二次供水水污染防范措施、蓄水容器定期清洗消毒、水质检测、涉水产品持证索证等方面,合肥供水集团统一管护的单位好于自行管护单位,居民住宅好于非居民住宅。其中,合肥供水集团统一管护的,19项管理指标、5项水质快速检测指标和水质样品检测全部合格。

  检查时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极个别二次供水设施卫生防护不全,个别管护单位不能提供水质检测记录,少数管护单位未按要求每个季度对蓄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部分非居民住宅的二次供水水箱与消防水箱存在混用现象。

  采用食品级304不锈钢水箱,每季度清洗一次

  记者了解到,目前移交至合肥供水集团管理的泵房约876个,在建项目约330个,物业自管未移交的约120个。

  此前网上曾多次传闻二次供水水箱很脏,水质差的问题。实际上,由合肥供水集团管理的876个泵房中,从泵房建设开始,要求二次供水泵房必须建于地下负层,采用变频输送方式,最大限度降低污染风险。水箱、管道、阀门及过水断面材质则是食品级304不锈钢,并由权威部门检测后出具卫生合格报告。施工结束后,严格按照《合肥市住宅小区供水工程验收手册》进行验收,经冲洗、消毒,水质全项检测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合肥供水集团每季度会对全市符合接收条件住宅小区的二次供水进行一次水箱清洗,每年清洗二次供水水箱3000余次。每月对二次供水水质进行浊度、余氯、PH值、色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等6项检测(自检),每季度进行一次21项水质全项检测。二次供水设施每次清洗消毒后,再进行水质重点自检和全项检测,确保水质合格。

  大多数人以为只有高层才是二次供水,合肥供水集团人士表示,这是认识误区,“是否二次供水并不是简单以楼层来区分。目前合肥市根据市政管网压力及住宅小区地势高低,确定直供水与二次供水楼层范围。”据了解,在一些地势特别高的地方,有的五六层就要加压供水,更有一楼就要加压供水的,但是这种情况很少。

  晨报记者 余佼佼 通讯员 金晶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