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建设社会停车场72处、公厕星级标准修订完成、整治191个老旧小区……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昨日了解到,自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合肥通过净化、序化、绿化、亮化、美化等方面工作,将城市颜值不断提升。

  缓解 停车难

  今年计划建设社会停车场72处

  今年,相关部门出台了《合肥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合肥市慢行系统完善工程实施方案》等实施意见。梳理出交通拥堵点32处,分析具体原因,实行对症下药,提出优化方案。

  据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管部门以路内停车位为切入点,组织研发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构建合肥城市智慧停车云平台,今年共计划建设社会停车场72处。

  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针对酒驾、醉驾、违停、“三大车”违法等突出重点违法行为开展常态化整治,城市管理提升年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酒驾2690起、醉驾809起、查处违停17.92万起,拖移违停车辆15488辆、查处“三大车”8342辆。

  此外,合肥还开展了重点时段客运市场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大汽车站、公交换乘站、医疗中心等14个重点非法客运多发区域的整治力度,城市管理提升年以来共查扣非法客运车辆780台。

  公厕 环境

  公厕星级标准的修订完成

  今年,合肥计划新建移动式生态公厕16座,新建固定公厕18座,截至6月30日,已完工4座。

  根据住建部第1298号公告《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的要求,合肥计划改建73座公厕,截至6月30日,已完成改建22座。

  城管部门表示,正统计全市直管公厕及社会化公厕数据,全市直管公厕位置及信息已上传数字城管子系统,今后将完善公厕导示牌。目前已制定了全市公厕建设改造方案,全市公厕改造已全面启动。

  “正在开发全市公厕导示APP软件,已经完成合肥市公厕星级标准的修订,推进公厕星级管理。”该负责人称。

  老旧 小区

  今年整治191个老旧小区

  根据计划,合肥今年要整治完成191个老旧小区,总建筑面积343.22万平方米,涉及居民44457户。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完成所有项目的立项任务,完成了设计单位的招标工作,正在进行项目施工设计工作。

  “坚持一小区一设计,现场设计、行走设计,设计到边、不留死角,重点考虑屋面防水、停车位、水、气出户、外观效果等影响居民居住条件和环境的因素。”该负责人称,将制作菜单式整治意见征询表,征求居民意见。加强全过程检查督导,重点监督对施工组织、隐蔽工程施工和监理人员在位尽职情况。

  据介绍,合肥还引入第三方检查制度,将坚持业主代表参与施工现场监督制度。结合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实施四古巷、星海巷等29项小街巷工程。

  城市 颜值

  27条路段今年“更美”

  根据计划,合肥今年立面品质提升路段有27条,总长约88公里,重要节点2处。

  据介绍,目前芜湖西路、南京路、金寨路(稻香楼段)、皖河支路等已建成完工;黄山路(肥西路-宁国路段)、大蜀山半边街、新蚌埠路(泗水路-东方大道段)等7条路段正在积极建设中;锦绣大道(翡翠路-蓬莱路段)、肥西路(临泉路-北一环路段)、始信路(紫云路-云谷路段)等9条路段已经完成施工图纸设计,进入施工招投标阶段;一环路(板桥河至屯溪路桥段)、明光路(包含宋斗湾路)等10个项目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城隍庙二期、火车站片区均已开工建设,提升城市“颜值”。

  此外,合肥还制定了今年的夜景亮化工程项目,计划实施天鹅湖景区及周边区域、高铁南站片区、包河大道高架、包公园、南淝河及跨河桥梁、楼体亮化提升等23项工程,概算投资约3.71亿元。目前,包公园、高铁南站亮化提升方案调整已完成,天鹅湖亮化提升正组织施工图设计招标,庐阳区北一环沿线建筑亮化正在进行设计优化,南艳湖公园亮化提升工程施工单位已进场。

  绿化

  设置花境202处

  如果整个城市就是一座大花园,那在其中生活就太滋润了。

  合肥今年计划建设30个精品工程,并在全市开展道路花境竞赛活动,在城区主干道路交口、分车带岛头及沿线重要节点布置花境,共设置花境202处,总面积约7万平方米。

  针对机场高速、国道、省道等城市出入口绿化品质不高,养护管理跟不上等问题,相关部门正组织专项调查督查,督促相关部门、责任单位及时落实整改。

  “合肥将充分挖掘和拓展绿化空间,每个城区年度计划建设的小游园基本上都超过10个。”该负责人称,合肥今年补植树木1.7万余株,绿篱31万平方米,清理绿带垃圾杂物10588吨,修剪树木36万株,绿篱448万平方米,增加护栏2.7公里。晨报记者 佟人冬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