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轨道交通2、3、4号线的前期工作刚刚启动,而呼吁5号线延长至北城的声音也日趋强烈。8月14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获悉,5号线北延并未列入最新的规划当中,取而代之的是8号线(快线),全长约44.82公里,共设20座车站,连接北城、中心城区和滨湖新区。

  市民:5号线能否延长至北城部门:8号线将连接北城与滨湖新区

  2号线将东延至肥东县、3号线南延至肥西县、4号线将南延……7月底,轨道公司按建设时序,先期启动了2、3、4号线延长线工程勘察设计总承包、6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的招标工作。近日,有市民提出了疑惑,“以前听说5号线要延伸到北城的,不知为何现在没有了?”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4-2020年)》和省发改委批复的《合肥市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轨道交通5号线北面终点站均为汲桥路站。

  有市民建议,5号线可以再向北延伸一站到北城大道和阜阳北路交口处,这样一来安徽工商职业学院、阿奎利亚等小区居民都可以步行前往,方便数万人。此前,有合肥市政协委员也提出,希望5号线能够延长到北城。

  对此,合肥市轨道办在合肥市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上给出了最新答复。答复称,2008年线网规划规划了5号线北延线到合肥北城,2015年合肥市规划局对线网规划进行了修编。不过,为更好地服务北城居民,重新规划了8号线,该线为快线,可以连接北城、中心城和滨湖新区。

  从轨道办披露的信息来看,8号线为南北方向的快线,全长约44.82公里,共设20座车站。初步考虑,线路的起终点为合肥北城站至滨湖新区徽州大道珠江路站。该线规划列车旅行速度快,将能更好地加强北城地区与合肥市中心城区、滨湖新区的联系。

  轨道办透露,轨道交通8号线是合肥市第三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当中的研究线路。目前,第三轮建设规划已上报到国家发改委,待批复后将组织实施轨道交通8号线,满足北城居民的出行需求。

  市民:2号线能否向西延伸到小庙?合六市域线将到小庙

  目前,整体呈东西走向的轨道交通2号线正在进行不载客试运行,站点内的装修调试也在有条不紊进行,预计今年10月份开通运营。而2号线在东边也预留了东延至肥东县城的施工条件。近日,有小庙镇的居民咨询,“2号线是否能西延到小庙?”

  对此,合肥市轨道办答复称,“据了解,目前,合肥市发改委和六安市发改委正在牵头研究合六市域线,该线经过小庙。”这也就意味着,目前来看,2号线没有向西延伸的可能。

  记者了解到,从目前考虑来看,合肥至六安市域快线工程线路西起六安市,终点止于合肥市小庙镇,线路全长约65公里,和G312国道合六段走向基本一致,未来将把小庙、官亭等地方都连接起来,再通过换乘,最终可以进入合肥市区的轨道交通网络。

  目前,该项目已立项进入了项目可研编制阶段。这条快线总投资将达到180亿元,拟开工时间为2019年,竣工时间为2024年。

  1号线远期将继续北延

  目前,已经开通的1号线从九联圩站到合肥火车站,而近期从合肥火车站起步,往北还要建设3个站点,线路全长4.53公里。很多市民认为,这是1号线的延长线。其实,这是个误解。已率先开通的是1号线的一、二期工程,即将开工的是1号线的三期工程。

  “未来,1号线是否会向2、3、4号线一样进行延长?”针对市民的咨询,合肥市轨道办表示,有这样的考虑。轨道办的最新答复中透露,“根据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轨道交通1号线远期将在1号线三期的基础上继续沿新蚌埠路往北延伸。”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实习生 王欢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