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 近日,公安部交管局科研所官方微信发布消息,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将于10月1日起实施,详细规定了新的驾考评判标准。一时间,朋友圈里正在学车的和准备学车的“学生”们炸开了锅。新的驾考规则真的越来越难?合肥资深教练们认为对学员来说,最难的科目二考试中倒车入库新增了人文关怀,而曲线行驶增加了难度。

  合肥实施新的驾考标准目前工作进展到哪一步?8月14日下午,记者从合肥市交警部门获悉,目前合肥暂未接到相关通知。记者采访多位资深驾校教练获悉,通过对新规的研究,教练们认为对学员来说,难度最大的就属科目二的曲线行驶了。

  “虽然驾校还未收到相应的通知,但是我们已启动了预案。”合肥某驾校负责人李荣华告诉记者,驾校已经召集所有的教练员进行新的驾规学习。

  常鸣从事驾校教练工作已有11年,在经过一番研究后,常鸣发现新驾规相比之前的评判标准更加细化了一些。“科目二的倒车入库和侧方位停车,此前的标准只是规定了具体的操作规范,但新的标准却明确了完成操作的时间限制。其中倒车入库完成时间不能超过210秒,侧方停车完成时间不能超过90秒,一旦超出时间即判为不合格。”常鸣说很多人担心倒车入库和侧方位停车增加了考试难度,其实从教学实际来看,这个时间足够学员完成考试,相反倒车入库的新规还增加了“人文关怀”。

  常鸣说对于学员来说,倒车入库最难的点在于中途只要有停顿就会被判不合格,而修改的规定却是中途停车超过2秒,只是扣5分,可以说更接地气了,给了学员很大的发挥空间。不过科目的曲线行驶相比之前的版本,难度确实有所增加,也算是对学员影响较大的内容。

  “修改后的要求是驾驶车辆以二挡(含)以上档位从弯道的一端前进驶入。”常鸣认为如果单纯是要求档位有所变化,学员可以通过离合器来控制车辆行驶的速度,但一旦对车速有要求,比如要求车辆行驶的速度要达到20公里/小时,那么学员处理起来难度就会比较大,这个就需要在实际的考试中进行验证。

  这一点也得到了另一位驾校资深教练的认同。该教练补充说,曲线行驶要求使用二挡,不少学员在换挡的过程中就会出现熄火的情况,日后肯定要增加学习的课时。

  晨报记者 陈家静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