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44天连续作战,备受关注的我省2017年高考录取工作已于8月13日平稳落幕。”昨天下午,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就我省的高招录取情况作出通报,今年我省共录取考生43.4万,本科录取率达43.2%;其中,2.5万考生进入985、211高校,7784名“寒门学子”通过专项计划上大学。今年9月份,我省将启动2018年高考报名工作。

  录取率

  今年我省共录取考生43.4万,本科录取率达43.2%

  根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统计,今年,我省共录取考生43.4万人(含五年一贯制和高职三二分段制考生2.09万人),录取率83.6%。

  “多年来,让安徽考生多走、走好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今年,经过积极努力,我们顺利实现了高考本科计划‘三个稳中有增’。”

  李和平介绍,即中央部委高校在皖本科录取20663人,较上年增录91人;外省省属高校在皖本科录取57908人,较上年增录349人;省属高校在皖本科录取137000人,较上年增录28人。

  另外,还实现了高考录取率“三个不降低”,即普通本科一批(不含艺术、体育和特殊类型招生)录取率15.9%,较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本科录取率达43.2%,较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总的录取率83.6%,较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高招过程中严格执行“双评”模式、落实“三评”仲裁规定,加强过程监督和质量控制。严格按规定程序和要求统分合成,采用答题卡扫描完整性检查等20余项措施,对考生成绩反复校验,确保准确无误。今年共有5433名考生申请对10192科次成绩进行复核,最终无一差错。

  增加计划

  2.5万考生被985、211高校录取

  李和平介绍,今年教育工委、教育厅和考试院通过多渠道主动争取计划,尤其是吸引优质计划更多投放我省。

  按照统计,今年985、211高校本科计划22992人,实际录取25004人,较原计划增录2012人,与上年同比增加442人。普通本科一批(不含艺术、体育和特殊类型招生)计划76946人,实际录取79251人,较原计划增录2305人,与上年同比增加6465人。本科共增录5127人。

  与此同时,精准实施面向贫困地区考生的专项计划,通过完善资格审查流程、提前预征集公安类院校国家专项计划志愿、实行多轮投档等举措,进一步提高专项计划完成率。三个专项计划共录取考生7784人,较上年增加721人。其中国家专项录取4741人,较上年增录315人;高校专项(包括自主招生)录取1240人,较上年增录89人;地方专项计划录取1803人,较上年增录317人。三个专项计划完成情况为近年来最好,贫困地区农村考生上重点大学人数进一步增加。

  特殊考生

  我省共为96名残疾考生提供特殊待遇

  今年,我省共为96名残疾考生分别提供了大字试卷、延长考试时间、单独设置考场等合理便利,落实人文关怀。专门建立残疾考生数据库,在录取环节全程跟进,所有达线残疾考生均全部按其志愿录取,切实保障了残疾考生升学权益。其中有一位盲人考生,经多次与招生院校沟通,最终录取在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短信平台、新闻发布会、现场咨询会、热线电话、信访室、温馨提示等渠道和方式,全媒体、多层面、立体式开展咨询服务活动。录取期间,门户网站有1597万人次访问,微信公众号有1174万人次阅读和查询,接听热线电话18429人次,接访842人次,完善了与考生、家长和社会的多向沟通机制。

  高考报名

  9月份我省将启动2018年高考报名工作

  记者从省考试院了解到,今年9月,我省将启动2018年高考报名工作。我们将系统梳理今年高考工作,按照国务院和我省深化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部署,提前谋划好2018年高考工作,同时还将抓紧研制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

  晨报记者 刘梅梅

  厅长说:

  在我省高考录取工作结束之际,我想再对考生提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已被录取的考生珍惜录取机会,注意查收通知书,按时到学校报到,并提前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祝愿你们在新的起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二是希望家庭经济困难考生千万不要因为贫困而放弃录取机会和人生梦想,党和国家建立了非常完善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绝不会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三是希望没有被录取的考生不要气馁,人生道路还很漫长,成人高考、自学考试、职业教育和终身学习的路径还很多,只要努力,每个人都会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责任编辑:沈秀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