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即将来临,省城合肥将有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走进校园!今年,合肥市城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项目40个、幼儿园项目99个。8月9日,记者从合肥市教育局了解到,9月份将有25所中小学、47所幼儿园投入使用。

  ■政策

  顶层设计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随着创新创业环境的不断优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到合肥落户。城区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不断加大。怎么才能破解“有学上”和“上好学”双重难题?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政府出台《合肥市城市学前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1-2020)》《合肥市城市中小学布局规划(2011-2020)》,市发改委印发《合肥市城市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15-2020年)》,为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发展在时间和空间上进行了科学安排。

  2016年,为应对全面“二孩”政策和城市化快速推进,启动了对三项规划的修订和完善工作,进一步提高中小学和学前教育的“千人指标”,大幅度增加教育设施布点,优化城市教育学校资源配置,满足适龄儿童入学需求。

  ■供给

  “十二五”以来新建中小学127所

  在关注顶层设计的同时,合肥市还聚焦资源供给,编制施行《合肥市普通中小学规划建设管理导则》,全面提高中小学建设标准。

  统计显示,“十二五”以来,全市新建中小学127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82所。2016—2018年规划建设中小学128所,拟增加学位20.9万个。2016—2020年,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52所,新增学位8.2万个。

  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市通过新建一批中小学幼儿园项目,不断增大学位总量;盘活教育资源,解决老城区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近两年相继将老城区市属的合肥旅游学校、合肥八中和合肥七中老校区等10多所学校整合或搬迁的教育资源,移交当地政府改扩建后举办义务教育,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新增学位数大于学生数满足好上学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市持续加大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力度,加快建设速度,新增学位数大于学生数,满足了就学需求,解决了好上学的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合肥市新增中小学生21811人,新增在园幼儿13067人。2016年秋季,城区投资13.2亿元,交付中小学项目21个,新增学位38882个;投资2.2亿元,幼儿园项目41个,新增学位13200个。

  2017年秋季,城区投资15.5亿元,拟交付中小学项目25个,新增学位33416个;投资3.7亿元,拟交付幼儿园项目47个,新增学位1476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