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日报讯 阅兵式上,一架架预警机按照精准路线,米秒不差地从天安门广场上空飞过。然而,你可知道,正是依靠着合肥制造的先进雷达系统指引,这些飞机才更加“耳聪目明”。记者昨日从中国电科38所获悉,由该所研制或作为主要研制单位的三型装备亮相阅兵式,分别是空警500预警机、空警200H预警机和305A机动式三坐标雷达。这些技术对于显著提高我军在信息化作战环境中的战略预警和指挥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次阅兵式上,空警500预警机米秒不差飞过天安门广场,这是它首次揭开神秘的面纱。它是继空警2000、空警200之后的新一代预警机,该型预警机的核心任务系统——机载预警雷达系统正是由38所研制。雷达系统,犹如预警机的“眼睛”,敏锐地观察扫描着周边情况。据38所技术人员介绍,该系统采用世界首创的数字阵列雷达技术,相对于现役大型预警雷达,它在重量、雷达天线口径大幅下降基础上,实现了情报处理能力、抗干扰能力的大幅提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它的研制成功对于我国预警机乃至雷达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阅兵式上亮相的空警200H装载了我国首型适用于国产载机平台完全自主设计的有源相控阵机载预警雷达,具有探测性能优良、操作简便、维护方便等优点。空警200H也是我军在未来战争中夺取陆、海、空优势,实施预警探测、指挥引导和实现我军攻防兼备能力的重要武器装备。为了提升空警200H对目标的检测跟踪性能,在短短2年时间里,38所技术人员从软硬件上进行了改进,提高了探测能力和航速、航向精度等。

  305A雷达是38所自主研制的机动式三坐标雷达,主要担负重点地区的对空引导和警戒任务。它成功应用了DBF(数字波束形成)技术,在体制上进行了重大创新,工作方式灵活,架构简洁,性能优越,填补了我国机动式中远程DBF三坐标雷达的空白,是我国重点发展的对空情报雷达装备。

  (记者 王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