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走,去植树!四十五中橡树湾校区708班开展植树实践活动

  早春的微风吹醒了大地,吹来了第45个植树节。3月11日,在热心家长的筹备下,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橡树湾校区708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瞿老师带领下,举行了“约会春天,共植希望”的主题植树实践活动。

  早上7:30,同学们就欢呼着雀跃着,手拎着桶,肩背着包,在学校门口集合。大家怀着兴奋的心情,满怀希望的微笑着拍下照片,留下这次活动第一个瞬间——那是进发前充满期望的瞬间。

  8点整,同学们坐上大巴车,前往合肥市长丰县岗集镇。车窗外的风景飞驰而过,同学们的兴致也高涨不下,如脱缰野马。

  经过大概1个小时的车程,到达目的地后,同学们分成几个小组,每组2个铁锹,1个水桶,大家拿到工具后,就迫不及待地下地开工了。

  天气并不是很好,天有些灰蒙蒙的,还泛着一点儿白,但在大家眼中,黄色的土地,灰白的天空,透出一种城市中所没有的宁静与放松。空气中微微冒着寒意,挡不住同学们炽热的心情。铁锹插入土中,用脚一踩,使劲一翻,一个深深的洞出现在眼前,轻轻把树苗放进去,把土填回去,浇一瓢水,用脚踩实,一个幼小的生命便在面前扎下了根……种树后同学们的裤子鞋子都脏了,大家都不在意,只是忍不住憧憬着自己亲手种下的小树苗呀,它能慢慢地长大,长大,一树碧绿洁净的叶子挂满枝头,带着一抹绿,一树荫……每个人仿佛都已把植树的劳累埋在了心底,把喜悦的笑容挂在脸上。

  同学们在自己种的两排树后再次拍了照,留下活动中第二个瞬间——那是劳动后充满自豪的瞬间。

  经过两个小时的劳动,快到午饭时间了。同学们又来到达岗集镇军典国防教育基地,在这里同学们要自己动手,用大锅灶给自己准备午餐。这可没有植树那么“轻松”了。大家有的忙着切菜,有的忙着炒菜,后头的灶火还得不停看着,一时间手忙脚乱。灶台不断冒着白烟,烟味直往嗓子眼里钻,此时大家才明白妈妈娴熟的动作和刀工不是一日可得,看似简单的事情有诸多不易。最后在家长的辅助下,大家也都成功做出一桌桌色香味俱全的饭菜……

  在吃饭时,同学们留下活动中第三个瞬间——那是品尝劳动成果和回首感念母亲日日简单一餐的瞬间。

  吃完饭,稍事休整,大家又来到大草坪,先进行了团体比赛,拔河、两人三足、八字跳大绳,大家玩得也是热火朝天。然后大家席草坪而坐,一起或围成圈聊天游戏,或一道在自然的怀抱中踢球赛跑。

  在草坪上的升旗台前,同学们再次拍照,留下活动中第四个瞬间——那是志趣相投的伙伴们团结的瞬间。

  时光飞逝,活动结束了,同学们只得意犹未尽地踏上了回家的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生活是要实践的,正是这次植树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在最美好的季节,种下最美好的希望,获得最可贵的收获,也留下了四个,早春时节里,刻在记忆最深处的——瞬间。 (邓博元/文)

  来源:安徽画报

  (责任编辑 张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