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记者从全省交通道路违法行为中获悉,为了打击高速“超速王”,高速交警部门逐步加密区间测速设备,只要两雷达测速点之间的平均车速超过道路标注的限速,依然是超速行驶。

  全省超速违法行为125.5万余起

  今年以来,我省高速公路非现场采集交通违法行为共计244.8起,与去年同比增加了66.9%。其中超速违法行为125.5万余起,占违法总数的51.3%,与去年同比增加了39.4%;超速50%以上的交通违法行为4680起,占高速公路超速违法总数的0.4%,与去年同比增加了35.6%;“重型、中型载货汽车及其挂车后部未按规定粘贴或喷涂反光标志的”违法行为有16.1万余起,占违法总量的6.6%,与去年同比增加了101.3%;“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或者标线指示的”违法行为有14.0万余起,占违法总量的5.7%,与去年同比增加了68.7%。

  6月21日至9月12日期间,超速前10名的车辆中,最高时速为193公里,最低时速为182公里。其中,车牌号为皖FN8976小型车辆是此次曝光时速最高的车辆,相比上一次曝光的最高208公里时速有所下降。

  区间测速雷达 专盯高速超速者

  “十次事故九次快”,超速早已成为“马路第一杀手”,可总有部分驾驶员按捺不住内心的激情,超之而后快。超速违法行为一直以来是安徽高速交警重点整治的对象。

  “我们将加大科技投入,加密测速雷达点位,完善区间测速雷达,推广车载移动卡口,拓宽取证途径,提高抓拍质量和数量。”高速公路支队副支队长杨志升告诉记者,今后将加大区间测速雷达布点,专盯高速超速王。

  区间测速雷达如何达到震慑的作用?杨志升举例说,以往驾驶人行至某一测速雷达点时,只要降低速度,不超过最高时速,就不会超速。如今的区间测速则要求驾驶人在驶入两个雷达测速区之间,速度都得慢下来,否则系统测算出平均速度超过了该区间的最高时速,视为超速行为。

  据悉,目前,高速交警部门已建成区间测速设备9套,重点建在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路段,后期还将加大投入。(责编: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