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时候经常来这里玩,还往井里扔石头,大概就在这个位置。”昨日,在合肥城隍庙大庙内,64岁的乔大爷现场寻找起古井的记忆。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城隍庙管理处获悉,庐州府城隍庙院内的古井将启动复原工程,近期将开始挖掘。初步判断为宋朝古井,具体年代要等发掘后通过考古技术手段做准确的判断。

  古井承载了老人童年的欢乐

  城隍庙大庙院内东南角位置,曾经有一口古井,这是不少周边老人共同的记忆。昨日,记者在现场见到了打小就住在城隍庙附近的乔大爷,乔大爷证实城隍庙院内确实有一口井。“小时候,穿过巷子,从旁边的门就来到这里,很近的,大家都喜欢来这里玩。”他回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院内整体铺地砖,就把井填掉了。这院内以前只有中轴线上的主路铺的是地砖,两边都是黄土。”乔大爷说道。

  初步判断古井应该是北宋年间的

  这个古井会是什么朝代的?据嘉庆《合肥县志》记载,庐州府城隍庙始建于北宋皇祐年间,“古井应该跟庙同龄。”现场一位文化部门工作人员介绍,

  “一般来说,古代的寺庙、道观等建筑内均有水井,既提供饮用水源,又是修身养性的重要场所。”而且由于古代建筑大量使用木制材料,防火是重中之重,井水也是主要的消防水源。城隍庙内的古井,很可能是北宋年间的。“一般建庙都会打井。”

  但是,具体是哪个年代的古井,还要等遗址挖掘出来,通过考古技术手段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

  近期就将动工,预计一个月左右完工

  根据回忆,乔大爷大概能划定古井的位置,“应该离这株银杏树几米远,但是,周边环境都发生改变了,也记不住那么准确的位置。”也就是说,古井大概就位于城隍庙大庙内的一株银杏树下,现场负责施工的一位罗姓负责人在老人比划的位置做了记号。

  他告诉记者,“我们本周就将在这附近开挖。”他说,按照前期考察,应该就在老人回忆的地点附近,他们在周边开挖应该就能找到。“找到井砖就可以了,我们会保存这些古老的井砖,并做适当恢复。”至于井内是否还会有水,大家也说不好,但是他表示,用现代技术恢复井水难度是不大的。

  (责任编辑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