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三尺讲台上的一位普通教师,也是民族教育道路上一位继往开来的开拓者,他用真爱化育藏班学生,成为他们的“合肥好阿爸”。他就是刚获评6月份“安徽好人”的合肥三十五中校长范德标。

  学生称他为“合肥好阿爸”

  2017年6月9日19时,合肥三十五中正在举行隆重的毕业生返藏送别仪式。范德标校长站在送行队伍的前头,与返藏学子一一话别。让进校采访的媒体记者大为惊讶的是,范校长能很快叫出每一个返藏学子的名字,甚至能说出同名的索朗次仁、旦增卓嘎等同学分别在初、高中哪个班级。

  不光如此,范德标校长还在西藏班认领了不少干儿子、干女儿。西藏班每一届都有好几个孤儿或家庭极其贫困的孩子,范德标就把他们认做自己的儿子、女儿,每月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来补贴他们生活,直至他们中学毕业。有的孩子已毕业,范德标的资助还没有间断。

  平时,可以看见范校长在学校的各个角落与藏班学生亲切交流谈心。夜深人静时,他还要到学生宿舍转转,对学生嘘寒问暖。整整17年,范校长用爱心感动了一届又一届学生,藏族学生都由衷地称他为“合肥好阿爸”。

  一年到头“泡”在学校里

  在合肥三十五中,范德标校长有个绰号“泡校校长”。他几乎一年到头,一天到晚泡在学校里忙工作、陪学生,而且是17年如一日。来自西藏山南地区的藏族老师索旺,来学校支教已过4年,他说:“范校长很少回家,尤其是节假日,总是看见他和藏族学生在一起。”

  据了解,2001年,合肥市三十五中学开始承办西藏班,范德标被选调进校专门负责西藏班的管理工作,那时他就立下雄心:一定要使西藏班成为合肥市民族教育的亮点,成为全国内地西藏班中的佼佼者。从此,他就没日没夜地“泡”在西藏班,经常睡椅子吃方便面。长期的劳累和饮食不规律,让他患上了腰肌劳损和严重的胃病。他曾几次胃出血,曾因血压极低在工作中晕倒,曾因忙工作而未能见上病危父亲的最后一面,不能在病重的母亲身边尽孝,曾没有一整天的时间去照顾因骑车不慎而摔伤的女儿。

  范德标说,他一直愧对自己和家人,但心中有一个朴素的想法,“扎扎实实为西藏班师生办事”,为藏族学生创造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给学生一份近乎完美的爱

  “这个世上,没有完美的教育,也没有完美的教师,但会有一份近乎完美的爱。” 范德标认为,教师爱学生,是一切教育教学活动的基础。范德标在默默地践行着“爱、细、实、严”的民族教育方针。为此,他建立了“代理家长”制,形成了班级管理、“代理家长”管理与家庭管理的结合体,他创造性地提出了“看、带、疏、训、教”的“五字方法”工作,把学校管理与家庭要求结合,强调“爱字当头”,在细微处焕发出人性和人情的光彩。

  据介绍,自2008年,范德标担任合肥三十五中书记、校长以来,他带领全体三十五中人实现了学校的三大跨越(由单纯的硬件建设转向内涵式特色发展、由规模增长转向品质提升、由传统学校管理转向现代学校治理),打造出“三个共同体”(汉藏学生学习共同体、师生成长共同体、网络空间精神成长共同体),创造出广受赞誉的“三个现象”(教育部赞誉的“合肥三十五中现象”;领导赞赏的“合肥三十五中教师现象”;社会赞誉的“合肥三十五中学生现象 ”),创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计宇 孙雨静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杨兵

  (责任编辑:缪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