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大病进医院,小病进药房”已成为大多数老百姓的习惯,社会保健用药是自我保健的重要方法。随着我国经济状况提高,家庭药箱已经普遍存在于大多数家庭中。但是调查显示,大多数家庭不懂得合理的使用药箱,为此安徽中医药大学“家庭小药箱”志愿者在磨店乡少荃家园社区组织开展了“益行计划—家庭小药箱进社区”活动,帮助社区居民清理家庭过期药品、了解抗菌类药物的使药物、内服药与外用药的摆放等内容。特意邀请安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老师共同开展此次活动。

安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老师正在进行家庭用药知识讲座宣讲 安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老师正在进行家庭用药知识讲座宣讲
安徽中医药大学志愿者高宇为老奶奶进行推拿服务 安徽中医药大学志愿者高宇为老奶奶进行推拿服务

  活动刚开始,由安徽中医药大学学生团体联合会志愿者表演五禽戏,通过模仿虎、鹿、熊、猿、鸟5种动物的动作从而可以达到宣导气血、伸展肢体、医治病邪的保健作用。紧接着我们开始我们活动的第二项,“义诊”,为了大家更加清楚直观的了解我们把活动现场分为以下几个区域:量血压区、推拿区、火罐艾灸区、耳穴贴区,每个区域都有相应的志愿者负责,同时通过义诊可以吸引更多的居民,为接下来的家庭用药讲座做铺垫。

  “我的肩周炎可以通过这个针灸治疗好吗?” “血压高应该怎么办啊 饮食方面有没有要注意的?” “小伙子,来来来,帮我推拿一下,我这个腿啊,特别的酸胀。”很快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我们这里,我们的志愿者们为他们发放我们关于用药的宣传折页,同时通过聊天让他们意识到家庭用药相关方面的知识,告诉他们接下来开始我们的第三项由安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老师开展的家庭用药知识的讲座。

  “您好,我有一个问题可以问你吗?”“当然可以啦,我们的任务就是解决你在用药这方面的盲区啊。”“我们家里经常有人会上火,可以吃点什么药呢?“”对于上火,可以准备一些牛黄解毒丸或黄连上清丸,不仅清热解毒,如果咽喉肿痛,牙龈肿痛也可以服用呢!“这时候,旁边的那位阿姨也抛来了一个问题,”我们家的老人经常便秘,可以喝点肠清茶吗?”“恩,这个是可以的,也可以去药店买点决明子,如果是顽固性便秘,需要慢慢调理。“这时,一位老奶奶慢慢走过来,一字一句地问道:”我们老年人大多有高血压,也在吃降血压的药,但那药啥时候吃比较好呢?“老师微微笑道说:”对于高血压的患者,最好在早上七点左右服药,因为一般人的血压是夜间下降,早上起来开始上升的。

  由于前来的居民越来越多,我们在讲座开始前主持人介绍了接下来会有提问环节,希望大家能够认真的听讲,答对者可奖励“家庭小药箱”一个,没有答对的也不要紧,我们还精心的准备了慰问奖!

  当然啦,领取药箱并不代表已经学会很好的处理家庭用药,我们留下了他们的联系方式与住址,方便开展后期反馈和了解家庭药箱的管理情况,让他们真正的掌握家庭用药相关知识。

  附:志愿者感想

  张文燕:量血压的时候,一位老爷爷说:“我的血压今天怎么样,平时都一直高”,我问道:“爷爷,您平时有没有注意饮食和锻炼啊?”他笑着说:“不知道怎么注意饮食啊,平时会和几个人一起下象棋之类的,别的就不知道了。年纪大了,也懒得动了“爷爷,您血压略高,你平时要注意饮食方面的,可以多吃些蔬菜、水果,有降血压的作用,饮食要清淡,同时可以多散散步,多活动活动,比如每天慢走半个小时,都对身体好,自己要照顾好自己啊”“小姑娘,谢谢你啊,你们真好!“嘿嘿,因为我爷爷年龄跟您差不多,我希望我的爷爷在外面别人也可以以这样的态度待他””我认为通过给老人量血压,告诉他们饮食生活方面的注意事项,可以帮助他们了解高血压,教他们采取简单的方式自己调养身体,尽我们所能的帮助他们,不仅仅是吃药,也可以在食疗以及运动上调理身体,我觉得这样结合起来更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