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上午,我们唐社部分社员及志愿者在邮局三楼唐仲英爱心社活动室举办了一次防艾培训,这种活动我也是第一次参加,所以感触颇多。

  由于昨天活动场地的限制,所以我们8点20在办公室集合。虽然集合地比较迟,但是仍然还有迟到的情况。集合后,我们一行人前往活动室,排好座椅就相继坐下,等待着防艾培训会的正式开始。这次的培训会是由汪芳红学姐和宋传博学长共同主持的,由于红姐和传博学长都是很逗的人,所以现场的气氛十分活跃,我们在活跃的同时更能全神贯注地接受这次培训。活动一开始,学长学姐带我们玩了一个小游戏,游戏名称叫做“大风吹小风吹”。说起这个游戏,我当时是十分尴尬的,好几次因为没有搞清楚游戏规则而出丑,可能是我没有认真听红姐对游戏规则的讲解,所以在此我要做一下检讨。游戏过后,我们每个人做个自我介绍,然后把名字写在展板上,这样,前两个活动内容就结束了。

  接下来,开始进入正式的环节了。首先每个人都要在一张A4纸上写下自己对艾滋病不懂的问题或者期望,然后在一张巨大的白纸上写下艾滋病的具体的传播途径,三组人员分别派几个人上去讲解小组讨论的结果,最后两位主持人对我们的问题和期望进行了解答和分析,十分具体。

  通过这次防艾培训,我不仅了解了很多关于艾滋病的知识,也体会到了主持人言辞中的艾滋病人生活是多么的艰难。虽然当今社会还无法研究出彻底治愈艾滋病的药物,但是我相信总有一天,艾滋病将不再是困扰人们病症。病毒无情,但人间需要有爱,人心不能冷。如果我们身边出现了艾滋病人,我们也应该平等地和他相处,不该孤立甚至歧视病人。生命只有一次,在人生漫长路上,我们时刻都在与病毒斗争,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不注意卫生,让病毒有机可乘,吞噬掉鲜活的生命。

  我们要时刻提醒着自己,善待每一个生命,尊重每一位病人,让病毒成为脚下的傀儡!(童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