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来,高校的艾滋病的发病率在慢慢上升,人们对艾滋病的恐惧似乎也在加深,对艾滋病患者也多了一份抵触,甚至是歧视,但事实上艾滋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虽然我对艾滋病也有一定的了解,也参加过上学期的防艾宣传,但却从来没有像这次防艾培训学的这么系统,也没有这么全面,而这次防艾培训让我收获了不少知识,也让我对艾滋病有了新的认识。

  在早上防艾培训活动开始之初,我们先进行了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来到唐社一学期了,虽然每一次活动都会让大家做自我介绍,但似乎每一次自我介绍都会有不同的意义。大家从最初的陌生到慢慢相识,再从认识到了解,慢慢的也就成了朋友。因为大家共同的热心公益的心,我们从天南海北走到了一起,这真的是一种奇妙的缘分,我很珍惜这份与大家相识相遇的缘分,也希望大家的关系能越来越好,一起为公益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接着,两位主持人就开始为我们做了有关艾滋病的详细讲解。刚开始的时候,我还在为我来参加培训的时候没有带笔记而纠结,但在后来我发现我没带笔记的听讲效果还蛮好的,也许这些知识本就不是记给笔记本看的,是需要认真用心去记的的。通过这次培训,我知道了艾滋病的简称,发病过程,传播途径,传播原理,易感人群,还学会了如何去判断哪些方式是传染艾滋病的高危行为,收获还颇多的。不仅如此,两位主持人还帮我们解决了我们对艾滋病的一些困惑和疑问,大家的讨论也让我艾滋病患者有了新的认识。

  其实艾滋病患者并没有多可怕,也许每个人心中多少都会对艾滋病患者有一点芥蒂,但我们不需要刻意的把他们化为特殊的一类,只要了解到艾滋病的传播方式,在生活中尽量避免就好了,其它的平时该怎样做就怎样做,别让他们把自己给封闭了。同时,我们也应该尽量给予艾滋病患者心理上的帮助,鼓励他们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正确的认识艾滋病。之前看过一个故事,就在讲一个艾滋病患者由于受到了很多人的歧视和一些恶意的伤害,他就产生了报复的心理,以他自己的方式让很多原本健康的人都感染了艾滋病,这还是很可怕的。而我们这些健康的人无论是出于什么目的,都因该学会平等的去看待艾滋病患者,他们与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如果给不了他们关爱也请不要给他们带来伤害。

  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可以利用自己了解的防艾知识,多向身边的人宣传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防艾知识,在他们保持自身健康的同时也能平等的看待艾滋病患者。一个人能影响一群人,慢慢的,大家对防艾知识知道的多了,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也就少了,也能让艾滋病患者多一份心理上的安慰。我也希望有更多对艾滋病有研究的人投入到艾滋病治疗研究中,早日解决艾滋病不能根治的难题,让艾滋病患者摆脱艾滋病病毒的侵扰。(安徽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