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谢谢你们来这里

  志愿者队伍里,徐辛禹和司雨刚满18岁,年纪最大的晓宇也只有22岁。在这个暑假,他们放弃了和家人出游的机会,坐了16个小时火车,从陕西渭南来到金寨县。

  “30个孩子,你们带不了吧?”“要不要我们的老师帮忙?”7月31日,看到稚气未脱、带着大包小包的志愿者们,金寨县白塔畈中心学校陈校长坦言,自己“有点不放心”。在她看来,这16名志愿者只不过比学校里的孩子们高一点而已。这群“大孩子”,怎么能肩负起38个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暑期教育呢?

  金寨县属劳务输出大县,绝大部分年青人都外出打工,留守家中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儿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城谋生,留守儿童的数量随之越来越多。

  留守儿童在成长过程中缺少父母的关心和爱护,缺乏亲情、缺乏疏导、缺乏监管的环境往往导致他们内向、自卑、敏感。

  面对着一双双天真、好奇、怯生生的眼睛,志愿者们决定放弃室内授课计划,把教室“搬”到户外。

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志愿者与孩子们做游戏志愿者与孩子们做游戏

  兔子舞、贴烧饼、唱班歌……为让孩子们敞开心扉,志愿者们想方设法不断尝试。他们利用送孩子回家的机会,走进留守儿童家中,和爷爷奶奶们聊家常,并针对他们反映的问题,在活动中对孩子进行特殊辅导。

  渐渐地,孩子们唱歌的声音越来越大,跳舞的节奏越来越合拍。到了放学时间,孩子们依旧不肯离去,对前来迎接自己的爷爷奶奶喊:“爷爷奶奶等等我,我们还要玩一会。”

  有20多年教学经验的陈校长对志愿者说:“你们给了我很多启示和新的教学思路,谢谢你们来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