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广电系统坍塌式腐败的核心人物,原安徽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张苏洲(正厅级)涉嫌贪污、受贿,3日天在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审判。

  自踏入广电系统的第二年起,张苏洲就开始被权钱“攻陷”,在购买电视剧、电视广告业务等方面为他人谋利,8年收受财物共计1139.6148万元人民币、4.7万美元、0.2万欧元、17.9万元购物卡及价值107.2239万元的物品,并单独或伙同他人贪污339万余元。随着中央到地方的反腐力度加大,这笔钱让张苏洲坐立难安,在案发前陆续退款上千万。

  在庭审中,张苏洲一度情绪失控,失声痛哭。他认可检察机关指控的全部事实,表示不会上诉。

  用权力“投资”分利润

  安徽广电系统腐败窝案的最显著特点之一,就是电视剧购销和电视广告业务是广电领导敛财的重要手段。张苏洲最为一把手,也不例外,行贿单位主要集中在传媒文化公司。

  据检察机关指控,经张苏洲同意,安徽广播电视台购买了上海克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引进或制作的多部电视剧。为感谢和寻求张苏洲关照,公司总裁吴涛(另案处理)先后10次共送给张苏洲247万元和0.4万美元,钮继新送给张苏洲1.5万元电器卡。

  除了直接收受贿赂款外,张苏洲还用权力进行“投资”。 2010年下半年,他与时任安徽电视台副台长赵红梅(另案处理)以及与赵红梅系同学关系的南京日景升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静(另案处理)商定,由张、赵帮助程静公司承接电视台业务,谋取利润三人均分。2011年至2013年,程静先后14次共送给张苏洲414万元和价值12.39万元的百达翡丽手表一块。

  张苏洲称,随着反腐力度加大以及巡视组进驻广电,他害怕被查处,案发前陆续退了1020万元人民币、5000美元和一块手表。张苏洲误以为程静共送给其800多万元,退了830万元。

  15名“内部人”争相行贿

  一把手身不正,部分下属跟着“影斜”。记者注意到,有15名电台干部及台聘人员为在安排工作、晋升职务方面及提供演出机会等方面获得关照,向张苏洲行贿,少则千元,多则数十万。

  其中,安徽广播电视台总编室节目购销中心原主任陶东昕送给张苏洲166万元人民币、欧元0.2万、美元0.2万元。两名演员吴娜、阿鲁阿卓为感谢张苏洲给予的演出机会,分别送给张苏洲10万元、6万元。

  为奖励台广告中心创收,张苏洲决定给广告中心员工发放奖金,时任分管副台长赵红梅和广告中心主任王茂盛获得“重奖”,两人还从自己的“奖金”中拿出50万元送给张苏洲。

  据起诉书显示,张苏洲收受“内部”贿赂合计人民币300多万元、欧元0.2万和美元2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