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入汛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安徽省洪涝、山体滑坡、崩塌等灾害频发,造成多处通信中断。6月12日、6月27日皖中及大别山区强降雨影响安庆、合肥、六安等地,降水停电造成多基站退服;7月6日持续至7月28日降雨,长江、淮河、巢湖水位持续超警戒水位,7日,歙县县城被淹,第一天高考延期进行,屯溪区始建予明代镇海桥直接被冲毁,六安境内水库全部开闸泄洪,阜阳王家坝开闸泄洪,黄山、宣城及沿江安庆、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巢湖区域的合肥,沿淮流域阜阳、六安、淮南、蚌埠网络全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安徽联通迎来网络大考!

6月19日,在六安,运维人员在紧急抢修线缆6月19日,在六安,运维人员在紧急抢修线缆

  不惧风雨,守护有我!灾情就是命令,面对严峻的抗洪抢险形势,安徽联通党委迅速落实工信部、国资委、安徽省委省政府、应急管理部等防汛工作部署,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员工全力投身防大汛、保通信工作之中,构建起一座冲不垮的联通堤坝。

  防汛演练,不打无准备之战

  入汛之前,安徽联通即组织各市分公司积极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工作。5月15日前,全省16市完成全部防汛应急演练工作,省公司分管副总到合肥、阜阳、安庆分公司等地应急演练现场指导。提前完成网络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对低洼站点设备加底座抬高、对基站砌防水坎240余处,对跨河光缆杆路升高380余处,并对过桥、过路光缆隐患进行排查,对直埋光缆护坎护坡重新整理;更换蓄电池500多组,累计投入资金4400万元。此外,组织加大防汛物资的储备工作,储备光缆2400余皮长公里,防汛沙袋5000余条;在汛期前紧急采购卫星电话62部,卫星电话配备到每个县,为汛期应急提供紧急通信保障手段。

  火力全开,决胜抗洪流保通信主战场

  面对严峻的汛情,安徽联通快速启动应急预案,公司领导靠前指挥,一线骨干快速响应,安徽联通全力投入抗汛保通信战斗。领导带队,一线抢修队员通过搭乘冲锋舟、徒步负重、涉水前行等方式赶赴现场抢修,抬设备、拉光纤、修光缆,水齐腰深也要与洪水赛跑抢通基站,天黑雨急用头灯照明也要争分夺秒抢修设备,数百斤的光缆杆路众人合力扛起来……汛期期间,安徽联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线运维人员不辞劳苦,不分昼夜持续奋战,有效地保障了通信网络的正常、平稳运行。

  截至7月31日,安徽联通共投入救灾人员9535人次,抢修车辆3797辆次,油机2553台次,发送短信649.38万条,累计投入救灾资金780.1万余元;累计恢复基站4617站次、恢复线路1423.2皮长公里,恢复杆路1381根。除少数基站设备因在圩区内拆除和受灾损坏的基站目前不具备恢复通信条件,其他区域通信网络已基本恢复正常。

  当前,安徽省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安徽联通主动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安徽省委省政府和中国联通集团党组防汛救灾保通信工作部署,压实责任,靠前指挥,勇于担当,确保思想不松、要求不变、责任不降、力量不减,坚决夺取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