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了开拓教师视野,促进园所专业化特色发展,在庐阳学前教育集团总园长崔利红的精心部署下,2023年3月18日—3月20日,庐阳学前教育集团后勤主管宁晨、合肥市大杨融悦幼儿园执行园长李蒙、合肥市蓝光融熠幼儿园执行园长单秀琳、合肥市清源融和幼儿园教师金墩梅赴杭州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幼儿园音乐游戏化与戏剧教育活动的设计实施研修班》学习活动。

  《幼儿园创意戏剧主题活动的实施路径》

  3月18日,资深戏剧教师易老师,从儿童戏剧教育的基本概念入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儿童生活与戏剧教育活动的关系,以及幼儿园戏剧教育活动开展的基本形式,并通过案例分享了自己创意戏剧的建构历程。

  易老师提出:“幼儿园戏剧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引导幼儿在教师提供的相对稳定的框架下进行即兴创编,教师应当用戏剧游戏贯穿幼儿的一日生活。儿童戏剧教育是“玩”戏剧,不是“演”戏剧,活动中幼儿应是以玩的心态,演的样态,人人都是主角,人人都是他人的配角。”

  《新课标·新思考·新落实》——新课标精神关照下的“幼儿园音乐”教与学

  3月19日,著名学前教育家,曾任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学前教育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学前教育国家级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许卓娅教授,她从“音乐教学中如何做到游戏化、创意化、合作化、渐进化、生活化、整体化?”这一教学重难点问题展开了《义务教育新课标视野下幼儿园音乐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的专题讲座。讲座从游戏化音乐教学、建构性戏剧教学手段在教学和课程中的应用以及案例分析这三方面开展,并穿插了自己在工作坊开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和收获,为老师们进行答疑解难。

  授还指出:“音乐教育活动是全面核心素养教育中最直接、有效的媒介。而幼儿园音乐教育活动需要幼儿认知、情感、秩序等多方面能力的支持。要想提升幼儿的音乐教育素养,教师需从培养幼儿的领域素养、学习素养、人格素养三方面着手。”

  参观杭州市三塘实验幼教集团——安吉游戏实践园

  3月20日上午,教师们来到了浙江省一级幼儿园、杭州市甲级幼儿园:杭州市三塘实验幼托园进行参观。在杭州市三塘实验幼教集团总园长高晓微的介绍下,实地参观了三塘实验幼托园的园所及班级环境,现场观摩了三塘实验幼托园的区域活动及园所特色游戏“童心美术坊”,并参加了三塘实验幼托园教师们的优秀课程故事分享活动。

  下午,教师们参加了由杭州市三塘实验幼教集团总园长高晓微主持的《创设适合幼儿主动式学习的环境》讲座,高晓微总园长从小、中、大三个不同年龄段的班级环境创设入手,分享了教师应如何从室内外及物质和心理上为幼儿营造 “灿烂每一天、拥抱每一个”的全纳、宽容的人文环境。

  水本无华,相荡乃起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每一次的研修与学习都是一场智慧的碰撞,让我们深刻反思和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

  通过这次活动,教师们纷纷表示将会把自己学习到的先进学前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在园所内进行推广和分享,达到一人学习、集体受益的目的。并将自己汲取到的丰富专业知识运用到每个孩子身上,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更多的阳光!(金墩梅 宁晨)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