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教育简单地说就是培养孩子审美观和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幼儿美育有其独特之处,它是以声音、颜色、线条、动作、表情等生动具体的形象来感染幼儿,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陶冶,接受教育。家庭教育对于提高孩子的美术兴趣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家长的言行对幼儿有着较大的影响,家长应该如何做好家庭美术教育呢?

  鼓励表扬提高绘画兴趣与热情

  幼儿时期,幼儿还处于涂鸦期和象征期,孩子乱涂乱画,很多东西在家长看来可能就是太难看、看不懂,这个时候家长千万不能对孩子说“啊,这个是什么呀,乱七八糟”,这些言语会严重伤害到孩子的自信心及对美术学习的兴趣。我们应该以鼓励为主,听取孩子对自己所画作品的讲解,鼓励他们多画。

  儿童的视角评价作品

  许多家长评价孩子的作品总是以“像与不像”为唯一的评价标准,这是片面的。教育界研究认为幼儿美术活动作为个性化的创造性表现,鲜明地反映了孩子的内心世界,幼儿的画是他们眼中世界,随意性、对比强烈、夸张、无拘无束,在无意中创造奇特的效果,这正是儿童画的魅力所在。所以家长在评价他们的作品时,不要以成人的标准来评判,而是要注意画中是否真实地反映了儿童的内心世界,是否有独特性和新颖表现,也只有了解儿童、尊重儿童认知规律,才能正确评判孩子的作品。

  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经常带他们去看一些画展、艺术品展、美术馆等,或者让他们走进大自然观察生活中的事物,这样不仅能开拓他们的视野,陶冶性情,提高欣赏水平,也能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因此,家长要想提高孩子的美术兴趣,家庭教育这一块不容忽视,美术教育不仅只是教师的责任,家长的影响也很大。只有在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及幼儿园老师的指导下,才能更好地提高孩子的美术兴趣,并愉快地学习,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必不可少的。

  总结来说,美育要遵循孩子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的心理特点,用唱歌、跳舞、画画、听音乐、讲故事、游戏等孩子易接受的形式引发他们的兴趣;通过感受、欣赏、学习、实践等过程帮孩子提升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创作美的能力;通过家园合力,全面做好美育工作,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施文)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