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教育集团学本课堂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3年4月11日,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教育集团学本课堂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国际知名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客座教授、东京大学荣誉教授佐藤学及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专家于莉莉入校指导。东校区执行校长陈炳炎、南校区执行校长李岩、东校区副校长张莉莉等校长室成员全程陪同。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在浓浓春意之下,佐藤学教授与于莉莉博士深入集团三个校区进行常态课调研。他们深入每一间教室,细致观察并记录着课堂学习的发生,就学习环境设计、学习问题设计,课堂倾听、串联、反刍等关键之处进行指导。

  研讨会上,黄晓丹与解林老师呈现了两堂精彩的焦点展示课。黄晓丹老师与南校区八(1)班的学生们共同学习《Hobbies can make you grow as a person》。同学们围绕挑战性任务“Make a poster to introduce David’s road to success”,以英语作为交际语言,积极开展协作学习。解林老师执教四年级数学《加法运算律》,以学生的“为什么”触发好奇心、探究欲:为什么加数不变,交换位置,和不变?东校区四(10)班的同学们小组协作,通过观察、猜想、验证,最后得出结论,建立模型。两节焦点课,学生独立思考,协作共学;两位老师凝练的话语,如同一根灵巧的针穿针引线。本次研讨,充分展现了一六八玫瑰园教师“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课堂变革思想与行动,赢得两位专家的高度肯定。

  为更深一步推进学校生本教育理念下“学本课堂建设”,佐藤学教授与于莉莉博士还受邀参加了专题座谈。西校区副校长耿杨以《聚焦课堂 落实学共理念》为题对学校学本课堂建设进行了回顾。集团校长室、教务处、教科室、学科主任、教研组长、各学科教师代表参与座谈,他们也提出了在推进学习共同体中遇到的问题,佐藤学教授和于莉莉博士给予了针对性指导。

  佐藤学教授以《后疫情时代我们要重新思考学习共同体改革的理念》为题,为全体教师提供了更为专业、中肯的指导。他号召我们回到教育的原点,强调21世纪的教师应该多观察学生的学习情况,多用眼睛、耳朵和头脑,对学习改革进行思考和实践。就学校共同体建设,他强调了三个要点:以学习环境的改变引发教师教学行为变革,以挑战性学习问题设计提升学生综合学力,以协同学习实现共同发展。他勉励学校走课堂变革的前列,率先开展高质量学习研究。

  既心怀愿景,又脚踏实地,既培根固本,又守正创新。玫瑰园人是“立己达人”的先行者,是立学、立校的践行者!十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把每一位学生都放在心上”的办学理念和“质量立校,教研兴校,文化强校,特色亮校”的办学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与政策,在高起点办学的背景下,积极谋划高目标追求,与北京师范大学签订“中小学学习共同体建设研究项目”合作协议,积极进行课堂改革,始终推进着集团三校区教育教学的高质量运行。在管委会及社发局各部门的关怀和领导下,在“生本教育”理念下,学校正不断提升办学品位,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助力教育均衡发展。玫瑰园全体教师将带着满满当当的收获,以实干的精神、拼搏的激情,共创辉煌灿烂的明天,奔向一六八玫瑰园更加辉煌的未来!(张超楠 刘茜茜 章小雨 宋斌 姜莹颍 张莉莉)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