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静待花开》在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这是一本在“双减”政策实施背景下适合家长阅读的图书;也是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吴友邦,继《诚外无物》后出版的第二本个人专著,全书22多万字。

  据了解,作为安徽省督学,吴友邦先生长期从事基础教育管理,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每天都能触碰到家长们在教育子女中的期盼希冀和喜怒哀情。通览全书,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一位具有情怀的教育工作者蹲下来看教育的温情。

  “双减”政策实施后,学生的课业负担确实减轻了,但少数过度关注孩子学业成绩、习惯于随意给孩子课业“加餐”的“陪读”家长们却不淡定了。他(她)们既为自己的无所适从而焦虑,又为孩子不可预见的未来而焦虑,再加之来自于因攀比别人孩子、亲子冲突等而产生的各种焦虑,使得一些家长不堪重负。而这些家长往往又自觉不自觉地以自己的方式把焦虑传递给孩子,使得刚从过重校内作业、校外培训负担中走出来的孩子又增加新的压力,因此,一些家庭亲子之间冲突不断、问题不断,家长和孩子都很苦恼。

  如何帮助家长纾解教育孩子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焦虑?如何引导家长在遵循教育规律和孩子成长规律基础上,在“家校共育”原则指导下承担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作者结合自己长期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一些体会及思考,为家长提供了许多可操作、路径明确的参考意见及解决方案,如“家长在孩子做作业的过程中要做到‘三少’”“就‘五项管理’谈家校共育”“没有现成的家庭教育可供完全复制”“孩子的生涯教育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 “如何使孩子爱上阅读”“如何帮助孩子走出青春期的困惑”等,还有各类技巧、纠偏、被误读的教育观点“小贴士”。这些文章既有对家校共育相关政策、相关教育热点问题的分析、解读,也有典型的家庭教育案例的分享,还有很多是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的家庭教育策略等。正如著名教育专家王勇先生在评论这部作品时说到:“‘小贴士’是家长贴心的育儿经,小到一言一行的技巧,大到家庭教育的方法和对教育观点误读的匡正,是家庭教育的百宝囊,贴心、管用。读完这本书,我一方面为家长感到高兴,有这样一本贴心的家庭教育参考书,无论是年轻的家长,还是中年的家长,好比在育儿的登山路上有了台阶,有了扶手;另一方面为我们教育人感到庆幸,终于有教育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发出专业的声音。全书传的是家庭教育要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道’,授的是家庭教育方法的‘业’,解的是家庭教育认识模糊、观念误读的‘惑’”。

  吴友邦告诉记者,每个孩子都如同即将绽放的花蕾,有属于自己的成长方式及花期,家长无须催促,得静待花开。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