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科技学院成功承办中国草学会2020年会暨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

  4月24日至26日,由中国草学会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承办,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协办的中国草学会2020年会暨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合肥召开。原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原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草学会名誉理事长马启智主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司唐芳林司长、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院士、中国工程院南志标院士、中国科学院种康院士、全国畜牧总站贠旭江副站长、中国草学会理事长何新天、安徽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蒋德勤、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操海群、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钱学军等出席大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的相关领导,草学界专家教授、会员代表及产业人士13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草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英俊主持。蒋德勤在开幕式上致辞,重点介绍了安徽科技学院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分享了学院70年发展历程、科研水平与饲草育种团队研发情况。他指出,安徽草业发展迅猛,已成为安徽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他希望,与会专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安徽科技学院草业学科的发展。以学术年会为平台,通过交流学术思想、分享学术成果、启迪学术智慧、开阔学术视野,积极推动草学学科为促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以“草业科学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题,共安排了9个大会报告,10场分会报告,与会人员围绕“草地生态恢复与管理”“草类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草业未来生物技术发展”“草业经济与政策”等议题分别展开研讨。中国草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科技学院詹秋文教授应邀作“安徽饲草遗传育种与高产技术集成示范”的大会主旨报告。他从高粱与苏丹草遗传育种研究、苜蓿遗传育种研究、其他饲草遗传育种、饲草高产技术集成和饲草示范与推广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安徽省特别是省级草学重大建设学科最新研究进展。安徽科技学院农学院李杰勤教授和郑甲成老师在分会场作了学术报告。农艺与种业领域2020级研究生梁缘和靳鹏在研究生论坛中进行了专题报告。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草学会草业科学技术奖”和“王栋奖学金”颁奖仪式。此外,全体会员代表现场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第十届理事会,南志标当选为中国草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安徽省饲草育种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安徽科技学院服务地方发展研究院院长詹秋文再次当选为理事会理事。

  中国草学会2020年会暨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的成功召开,充分体现了安徽科技学院承接全国大型会议的能力,展示了安徽科技学院学科优势,必将有力推动学院草学学科“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学院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发挥积极作用。大会还得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全国畜牧总站的大力支持,内蒙古蒙草草种业有限公司、北京力高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博普特科技有限公司等18家涉草企业单位赞助。(梁缘 牛玲 刘倩)

  责任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