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5楼顶加盖“空中花园”被拆

  家住合肥经开区雍景台小区一位业主突发奇想,利用自家房子位于顶层的便利,在楼顶加建,希望建成现实版“空中楼阁”。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26日从合肥经开区获悉,该违建已被该区城管部门拆除。

  “小区里有人在顶楼公共平台上盖房子,你们快来看看吧。”日前,有居民向合肥经开区城管部门反映,位于合肥经开区石门路与叠嶂路交口的雍景台小区有人在楼顶加盖房屋,担心会对高楼的承重结构和消防带来安全隐患。该区城管执法大队莲花中队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调查。事发地点位于该小区一栋高层居民楼,共有15层,建筑高度近50米,楼顶为框架式架空。执法人员在楼顶发现,一顶层住户在自家露台上搭建起钢结构骨架,准备封闭用作房屋。此外,该住户还搭建了一处旋转钢梯通往楼顶架空层,试图在楼顶搭建房屋占为己有。

  “前段时间,顶楼的住户在进建筑材料,其中有不少钢梁,钢板,问他干啥,他只说家里装修。但家庭装修一般是用不到这么多钢材的,我们有些怀疑。前几天,我们到楼顶发现,通往楼顶的过道已经被封闭,原来这位业主要在上面盖房子。”同在该楼的住户告诉执法人员,他们曾要求物业公司出面制止顶层住户占用楼顶架空层的行为,但该住户无意停工。“高层楼顶是一个开放的区域,属于业主共有,平时可供业主晒被子等使用。要是被盖成了房子,这一区域就被封死了,一旦发生火灾,想往楼顶逃生等待救援是不可能的事情。另外,楼顶加盖,会不会破坏房屋的建筑结构?”同楼栋的住户们意见很大。

  就楼顶加盖房屋一事,该小区物业服务人员称确是顶层住户所为。“楼顶区域是业主共有的,不是个人想占就能占的。原本楼就这么高了,又在上面加盖一层,不仅破坏了建筑结构,还带来安全、排水等诸多问题。”为此,小区物业和业主委员会均要求涉事业主停止搭建,恢复原状,该业主虽然停工,但持观望态度。

  合肥经开区治违办负责人表示,根据城乡规划管理和物业管理规定,楼顶公共平台是严禁擅自封闭和搭建建筑物的。对此,社区工作人员、城管执法人员对涉事业主进行了法制教育,告知其行为的危害性,要求其自行拆除违章建筑。迫于压力,涉事业主同意配合整改。为消除安全隐患,26日上午,该区莲花社区委联合城管、居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对该处违建进行了助拆。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物业将配合业主对拆除后的废弃料进行清理,并加强日常巡查管护。

  据了解,由于种种原因,少数居民小区存在私自占用楼顶平台加盖房屋的现象。该区城管部门表示,居民小区违法建设破坏社会公平正义,带来很大安全隐患,主管部门一直是“零容忍”的,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城管部门提醒涉及业主积极改正违法行为,以免带来更多的损失和麻烦。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