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动车及高铁技术获得了一些海外订单。全国人大代表、马钢技术中心车轮研究所所长江波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作为中国最早的火车车轮研发生产商,未来,每天疾驰穿梭的动车组和高铁将使用马钢自主研发生产的车轮。

  江波介绍,马钢是我国第一家进行铁路车轮生产的基地,近年来在大功率机车车轮、重载车轮、高铁车轮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研发。其中,大功率机车车轮、重载车轮已产业化。尤其是高铁车轮,已经在250公里动车组上接受检验。

    此外,去年中国铁路的一个大项目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50公里动车组研制,要求完全国产化,特别是关键部件,就包括车轮和轴。基于前期技术积累, 马钢已经开发出新型高速车轮材料,与世界各国采用的不同,已完成试制,正在进行各项试验。根据安排,国产350公里动车组将于今年6月上线试运行。

  安徽代表团3日全体会议表决,决定将“建设安徽省轨道交通产业集团”作为集体建议提交大会,江波认为这是我省相关研发、制造产业链条的重大机遇,可以调动合肥、马鞍山的产学研优势资源,加快打造我省的品牌拳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