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美明,1982年5月生, 宁国市方塘乡潘茶村五组人,小学三年级文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大山深处的农家妇女。

  1999年,殷美明与丈夫结识。丈夫是个孤儿,家境贫寒,没有住房,寄居在舅舅家里。自相识后,殷美明便跟随他来到潘茶村第五村民组,与他一起同甘共苦,为生活打拼。虽然生活艰难,在打零工的同时,她和丈夫却一直无偿为家乡修着那条泥泞不堪的村间小路,自2001年起,他们用一辆破旧的三轮车来来回回地从河滩里运石渣,投入一年多的时间和人力,将一条村间小道修的平平整整,解决了村民们出行难的问题,受到村民们的夸奖。这期间,他们小鸟筑巢般开始建造自己的房子,一砖一瓦,一石一木,他们一边努力挣钱,一边零零散散购买建房材料,历时3年多的时间,终于在2003年建起了属于自己的房子!2004年1月,她和丈夫领了结婚证,正式成为潘茶村的媳妇。结婚后,她对丈夫说,无论生活有多困难,一定要坚持做公益,当做事业来做,不放弃,因为还有很多比我们更困难的人需要得到帮助。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或许是因为从小有过一段很心酸的成长经历,造就了一个特别会心疼别人,爱护别人,尊重别人的她。她很善良,看到有困难的人就会不由自主的要去帮助。

  2008年汶川地震,当看到电视画面里的悲惨场景时,她心痛地哭了,她拿出家里仅有的三百元钱全部捐给了灾区,这些钱对富有的人家或许算不上什么,但是对于殷美明家来说,却是全部的积蓄。当时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因为住院费用太高,而自己经济非常拮据,才让孩子出院回家,真的是处在困难当中啊!若不是因为孩子太小,她是想亲自去雅安做救援志愿者的。

  2011年她在开发区小学食堂打工,当时的工资只有八百元一个月。当她从网上看到一个患着重病的江苏女孩的求助信息,经过查证,情况属实时,她毫不犹豫的给他们寄去了三百元。遗憾的是,那个小女孩因为病入膏肓,于当年十一月离开了人世。得知消息后,殷美明很痛惜,为自己没有能力给予他们家更多的帮助自责了很久。

  2013年上半年,殷美明从微博了解到江苏一位企业家因受骗导致企业破产的事情。当得知此人是高血压患者,他的母亲又患有癌症后,殷美明像一位心理医生一样多次与他交流,耐心地开导他,还给他寄去了降压的茶叶,让他在对社会和人生绝望之际感受到了温暖与善良。对方很感谢她的帮助,说会一生珍惜这个朋友。

  2013年6月,殷美明在市区租了一家店面,开始做茶叶直销,起名“美明茶行”,主要经营茶叶和土特产销售。而这开店的背后,又藏着一个充满爱心的故事。

  她所在的潘茶村五组位于大山深处,因为特殊的土壤气候条件,那里盛产茶叶。俗话说靠山吃山,村民们每年靠卖茶叶的收入维持着生计并指望着过上好日子。因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每年3—4月收茶的季节,茶农往往半夜十二点多就要骑摩托车出发,去几十里外的茶叶市场赶早市卖茶叶,由于山路崎岖,路况又差,每年都会发生车祸而车毁人亡的惨剧。而同时,市场上的茶商们联手形成了恶意垄断局面,收购茶叶时任意压价,贱卖贵买,茶农的利益常常得不到保障。殷美明将这些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并痛在心里。为了家乡的茶农,她大胆的做出了一个决定:把自己家的茶叶带着作样品,跑了江浙一带很多地方的茶叶市场,进行推销与合作洽谈,最后在城区租下门面,决定做农户直销,每年以合理的保护价格收购部分村民们的茶叶,通过自己跑市场建立的销售渠道销售到江浙等地,尽己所能地帮助一些茶农确保自身的收益。可有谁知道,对于一个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的农村妇女来说,做好这些事情有多难啊!没人理解,没人支持,亲戚们都不敢借钱怕她还不起。一个人背着包在外跑市场,常常一天就吃一顿饭,没钱住旅馆就睡车站。她在心里一遍遍告诉自己:“为了家乡的茶农,我一定要做下去,决不放弃!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殷美明你要加油!”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真诚也感动了外地的茶商们,签下了一个又一个茶叶、土特产互销协议,在几个朋友的帮助下“美明茶行”也终于开张营业了!

  在殷美明的生活中,这样的爱心故事不胜枚举。每次坐公交车给人让座是太常有的事情了。好几次回山区老家,她为了给别人让座,结果一站就是一百多里的路程。每次看到有残疾的人乞讨,她都会伸出热心的手慷慨解囊。每次大街上有募捐善款的,只要她看到了,都会捐款,少则几块,多则几百元。有次在街上看到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在乞讨,她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为救母亲在卖艺的男孩子,她毫不犹豫地搜出身上所有的钱都给了他,然后步行好几里路走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