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江淮晨报报道,家住经开区的王益和妻子在今年4月迎来他们家庭的另外一个成员,儿子王柏晗的降生也让这个原本平淡、安静的家庭多了一份快乐。然而,好景不长,孩子发黄的眼球和皮肤,却引起了医生和家人的重视。孩子最终在安医二附院被诊断为先天性胆道闭锁,只有换肝才能挽回孩子的小生命。最终,王益做出了一个决定,他用自己的肝去拯救病危的孩子。小区物业在得知孩子的病情后,也立即发动募捐,原本素不相识的小区业主,纷纷慷慨相助。

  儿子未满月便被查出胆道闭锁

  今年4月份,在众人的期盼中,今年31岁的王益和李芙蓉,迎来他们的孩子,王益说:“看到儿子出生的那一刻,高兴得不知道该怎么说。”然而在医院里,为新生儿检查的过程中,发现孩子的黄疸有点偏高,而且儿子的眼睛和皮肤都有点发黄。

  王益起初有点担心,但是朋友和家人都说,新生儿有点黄疸也很正常,过一段时间就好了。但是王柏晗还是浑身发黄,甚至已经略微出现一些黑色,黄疸一直居高不下。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随后的一次检查中,最终,王柏晗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

  “只有做换肝手术,才能保住孩子。”医生冷静甚至近乎绝情的答案,让全家都懵了。在一家人眼中,孩子只不过是普通的黄疸,怎么也没有想到需要移植肝脏。“我没法接受,感觉就像在做梦一样,我想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小的一个孩子,要承受这么大的苦难。”所有的家人和王益都有一样的想法,他们觉得命运不公,但是却不得不去面对这个事实。

  父亲决定割肝救子

  自从儿子患病后,王益的内心十分复杂,他感觉是自己把孩子的病耽误了,为此感到内疚。想想孩子将要受到的那些苦,作为父亲,他感到十分心疼。

  为了尽量降低孩子的痛苦,王益和妻子在网上查,挨家医院询问,但是最终得到的答案是一致的,孩子必须要接受肝脏移植手术。

  在对比和权衡之后,王益和家人选择在上海的一家医院接受手术,但是,肝源却迟迟没有得到解决,看着孩子的状态一天不如一天,多次进入重症监护室,最终,王益决定割自己的肝,去救病重的儿子。王益介绍,医生曾告诉他肝脏可以再生,一般术后两个月,肝脏体积就能恢复到原来大小,这让他更加坚定捐肝的想法。

  “孩子的身体一天天虚弱,恨自己不能替他承受这所有的病痛,只要能救孩子的命,切我的肝算什么。”父亲王益告诉记者,目前经过检测,他和儿子配型是可以的,医生正在计算需要切多少肝移植给孩子。可因为手术前要做各种检查,后期还有抗感染与抗排异治疗,算起来需要30多万左右,这是夫妻俩目前最发愁的事。

  物业发动募捐

  帮助病重孩子

  为了筹集孩子的医疗费,李芙蓉在网络众筹上发布消息,希望获得好心人的帮助。截至昨天,目前已经筹集到12多万元。同时母亲也将自己的求助信息,通过各个平台扩散,其中也包括他们家所在小区的业主群。

  负责小区物业的合肥君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吴经理在得知消息后,立刻联系莲花社区朝霞居委会,一起制作展板,在小区里开展爱心捐款活动,发动各位业主为王益一家人募捐。

  11月15日,在经典华城小区大门口,众多小区业主为王益捐款。“我的孩子和他家孩子差不多大,看到孩子这样的遭遇,挺心疼的,能感同身受他们的不容易。”居民吴丽华在活动中捐款200元,希望能帮助到王益一家。

  爱心接力仍在继续,据了解,目前王益一家人已经筹集二十多万,距离手术费还差约10万元。亲爱的读者,如果您也愿意帮助小柏晗,请拨打江淮热线62636263与我们联系。

  晨报星级记者 周坤 文/摄 通讯员 阚微微 徐晓明 实习生 张振峰

  原标题:“只要能救孩子,割多少肝都可以”

  编辑:许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