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合肥市徽州小学围绕教育日,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主题月宣传教育活动,以提升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安全自救技能,守护学生生命安全,织牢校园安全这张网。

  3月20日下午,学校联合常青街道凌大塘社区妇联、关工委、常青派出所,走进四(4)班的课堂,开展了以“开学第一课,筑牢儿童防邪的墙”为主题的反邪教宣传进校园活动。活动中,常青派出所余敏警官通过发放反邪宣传页,向学生们揭露邪教组织的歪理邪说。接着,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讲解反邪PPT、案例等方式,图文并茂地向学生们讲解了什么是邪教,并以现场问答的方式加深了学生们对邪教的认识。通过此次反邪宣传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学生防范邪教的意识,提高了学生对邪教的认识,更好地抵制邪教。

  3月25日上午,学校联合凌大塘社区应急办安全员走进四(2)班课堂,开展了以“地震来了,我不怕”为主题的地震科普宣传进课堂活动。课堂一开始,安全员范叔叔打趣地说道:“地震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地震每天都在发生,地震就像刮风、下雨一样常见。”孩子们一听,感觉太可怕、太不可思议了!紧接着范叔叔利用PPT围绕“地震是怎么回事儿?”“地震灾害会对生活产生什么影响?”“面对地震怎么办?”三个方面,科学地解读相关科学知识,并且和学生之间互动回答,让学生科学地认识了地震,知道地震时自救自护的措施,进一步掌握必要的自救自护的方法和技能。

  3月26日上午9时准,随着火警警报拉响,合肥市徽州小学两个校区同时开展了全校师生防火应急逃生疏散大演练活动。

  学生用手或毛巾紧捂鼻口,紧靠墙边,含胸低头,快速有序地从各楼层小跑到达指定安全地点。整个过程井然有序,紧接着两个校区各班班长,分别跑向总指挥报告本班参与疏散的人数。

  随后,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丽对美丹校区的疏散演练情况进行点评,让学生知晓本次开展防火应急逃生疏散演练活动的背景和意义,目的是增强师生的防火意识,提高师生遇火应急逃生的技能。

  党支部副书记杨凌云在徽州校区和学生们采取问答式互动,帮助学生掌握遇到火灾时该如何开展正确地自救自护的知识,提高学生的逃生技能。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加大防交通、防欺凌、防溺水等安全教育,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有重点地加强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织好守卫学生生命的安全网,增强学生防范危险的意识,提高学生的安全自救技能。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