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落实质量提升行动,提高教学实效,夯实教师专业水平,优化课堂教学,实现提质增效的目标,3月19日,六安市徐集镇中心小学开展数学学科第一轮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每位讲课教师课前精心准备,课上教态自然得体、教学思路清晰、语言表达准确精练,充分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功底。

  本次献课的是我校陶雅老师和王晓芹老师。两位老师备课严谨细致,深入挖掘教材内涵,巧妙设计教学方案,为我们呈现了两节精彩纷呈的展示课。

  陶老师上课前采用了复习导入的形式,来引导学生回忆“我们之前学习过哪些图形”。学生回答道之前学习过圆形、平行四边形、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通过复习导课的形式,使学生复习之前学过的旧知识来增进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这样不会让学生产生畏难情绪,有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自主性。通过“找角、画角、做角”等活动,让学生兴致高昂地参加到教学活动中。引导他们用眼、手等多种感官参与,在实践活动中经历知识形成过程,从而建立起角的认识。进而丰富了学生对角的认识,发展了空间概念,使抽象的事物不再抽象,真正体现了新课标的发展理念。

  王晓芹老师带着三(1)班的孩子一起探索《找规律》——两位数乘整十、整百数。本课看似非常简单,然而王老师通过三次闯关活动,让一节简单的课走向深邃。这正是王老师教学设计背后的匠心精神的体现。一方面把握住“找规律”的落脚点,重在找,另一方面挖掘现象背后的本质,在计算中思考,思考后规律的数学表达。王老师利用孩子已有知识经验,构建新旧知识的联系。层层提问引领着孩子们观察、发现、验证、运用规律解决两位数乘整十整百数的计算。为我们呈现了一堂有趣味、有思维的精彩课堂。

  王罗华校长及其他校领导全程参与听评课。每次听完课,学科组的同仁们都中肯地评课、研讨。大家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学人之长,补己之短的同时,也能理智指出课堂需要改进的地方,并探讨改进策略。

  教师岗位大练兵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后,数学组将凝心聚力,把岗位练兵活动作为永不截止的项目,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永恒不变的主题。相信教师岗位练兵活动的累累硕果在远方,徐集镇中心小学全体数学教师将满怀希望行走在这条洒满阳光的路上。(刘程)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