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新课改中国行(合肥经开)公益师训会暨“读写诵一体化”活动圆满落幕

  为了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落实语文教学的基本理念,促进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2024年3月21日,2024年新课改中国行(合肥经开)公益师训会暨“读写诵一体化”教学研讨活动在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南校学术报告厅举行。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潘庆玉、合肥市教科院中学语文教研员吴申道老师、合肥经开区教育发展中心教学教研室副主任郝伟、合肥经开区教育发展中心法规安全处处长、中学语文教研员、合肥市陈维严中小学读写诵一体化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陈维严、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南校校长李岩,合肥市各区县中学语文教研员和全市中小学语文一线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教学研讨活动。活动由合肥经开区中学语文兼职教研员谢浩然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合肥市教科院中学语文教研员吴申道老师致辞,他表示,我市中学语文教师在新课标创意的解读上尚有进步空间,鼓励老师们积极探索,学习优秀经验,把握课程本质。他感谢潘庆玉教授能够为我们开一扇窗,让我们看到外面新鲜的土壤。

  紧接着,合肥市陈维严读写诵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陈维严为老师们作了“融合读写诵,落实新课标”的主题报告,他立足实践,从多个方面深刻阐述了近年来在中小学读写诵一体化上面的深思熟虑、深耕细作、精进臻善。

  课堂教学环节的第一节课由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南校杨欣老师执教,杨欣老师执教的是经典篇目《木兰诗》,运用了“以读带读,读写联动”的教学模式,在“生本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她以朗诵诗歌《题木兰庙》导入,激发学生的兴趣。接着,她创设了独特的“木兰展”教学情境,一场展览贯穿了读写诵环节,生动巧妙。课堂上的杨老师激情澎湃,学生们热情高涨,热烈的课堂氛围使听课的老师也走进了课堂。

  课后潘教授对杨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精彩详细的点评,对杨欣老师依据“读写诵一体化”进行的课堂教学给予充分的肯定和指导,指出这是一节有诗意、浪漫的课,能以读走进文本,在读中梳理情节,以读走进木兰的世界。同时提出独到的教学建议——对经典古诗文的教学首先是要让学生做到熟练诵读,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文化价值观的熏染。

  第二,三节课由潘庆玉教授执教,他为我们带来的是鲁迅先生经典小说《孔乙己》。他以“层层设疑,逐步深入”的教学模式深度解读文本,呈现了一个新颖的课堂。整节课中,潘教授跳出了逐字逐段分析的旧时框架,不以一己之言掌控全堂,而是把思索的空间留给学生,充分拓展学生的思维,真正让学生透过文字领悟到背后深刻的意蕴。两节课下来,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思考探究能力大大提高。

  下午,潘教授作了题为“大概念视野下的经典文本深度教学”的专题讲座。他从新课改的核心素养开始阐述,指出针对语文经典作品的教学要“把经典上成经典”,他认为语文课应该是有趣的、有神采的、有魂的。潘教授关注到当下教师群体对经典文本教学的过于文本化、标签化、模板化的问题,并结合当下中考改革的情境化、项目化、跨学科、学习力四个方向,直观呈现了许多案例,引导老师们要把教学走在考试改革前面。

  南来燕衔泥,东起风拂晓。晓看红湿处,花重庐州城。 时光轻轻推开春的窗,唤醒了人间最美的时节。今日的经开中语学无涯,教无境,研无止。明日的经开中语一定会高朋满座众家语,胜友如云百篇文。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