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春分前,气温变化较大,为提升老年学员们的健康意识和生活质量,2024年3月18日,长临河镇老年学校开展春季养生、膳食、保健中医知识讲座,王文哲老师主讲。

  讲座伊始,王文哲老师从春季特点出发,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医养生的法则和方法。他强调了春季养肝的重要性,并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春季养生方法。为避免寒气突袭,“春捂”习惯要保持。春气内应肝,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如葱、姜、蒜、韭菜、芥末等加强对肝的养护。酸性食物有收敛作用,可阻滞气机,不利于阳气升发,宜增甘少酸——食辛甘发散、清淡之品。如葱、姜、麦、豉、枣、桔、花生、瘦肉、蛋、牛奶、蜂蜜、新鲜蔬菜和水果等。此外,吊兰、米兰、月季、文竹等均有净化空气之效,可置于室内清新空气。春季气候宜人,万物生发,可利用此时多散散步、踏青出游,进行户外活动,如钓鱼、赏花、慢跑、练气功、打太极拳等。

  最后,针对老年学员的精神调养、身体年轻化提升,王文哲老师给予建议并提醒学员注意预防红眼病(结膜炎)、旧病复发等。

  此次养生、膳食、保健中医知识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老年朋友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为他们的健康长寿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长临河镇老年学校将继续致力于提升老年教育质量,为老年学员们提供更多优质的学习资源和活动平台。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