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1日,安徽省首届跨学科主题学习说课教研活动优秀案例评选结果进行公示,合肥市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孟凡响老师的《我是小小消防员——火焰救援》荣获安徽省首届跨学科主题学习说课教研活动优秀案例。

  该荣誉和奖项,展现了学校扎实的教研工作,体现了合肥经开区教育发展中心对青年教师的重视和细心栽培,呈现了合肥市体育教育在跨学科领域更高水平的创新实践。

  课例展示

  本案例创设“我是小小消防员”的主题情境,将水平一移动性技能与科学、安全教育、国防教育相融合。创设消防员出警情境,以任务为驱动,设置结构化救援任务,学生通过执行“救援任务”,在实践中学知识、练技能、能应用、会合作。

  《我是小小消防员——火焰救援》一课中,学生们模拟消防出警的五个情境:“消防出警——清理可燃物——搭建隔离带——转移附近居民——队员体能比拼”,不仅学习消防知识,掌握了直体滚动、跨越的正确动作,更将运动技能应用实践在创设情境中,实现了学、练、赛、评为一体的趣味体育课堂。

  可喜的成绩背后,是合肥经开区教研团队的智慧和力量

  经开区体育教研团队是一支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教研组。经开区体育教研员丁俊主任特别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带领年轻教师学习跨学科理念,在技术指导和专业引领方面都亲力亲为。

  本次跨学科主题研讨活动,丁主任高度重视并迅速成立跨学科案例小组,参赛教师通过竞聘选拔,并邀请区内专家研讨探究跨学科理念落实课堂。经开区内齐心一致“钻”教研,翡翠学校的罗洪老师在跨学科课程的融合和创新理念上提供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宝贵意见。周波老师在学科专业方面提供了前瞻性的指导,组内资深教师在教学方式转变上提供了经验性的建议。

  经开教研团队共同打磨实践课例,不断调试、迭代优化成果。也正是组内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此案例才得以从诞生走向成型再到成熟,这充分展现合肥经开区教研团队团结协作、精益求精的风格。

  可喜的成绩背后,是合肥市体育教研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从区级选拔到市里推荐再到省里参赛,市教研员郭齐智老师严格把关作品,线下多次指导把控,线上在作品细节上给予了一次次的专业指导与帮助,从概念解构、核心素养等方面提供了鼎力支持,为整个设计优化升级、画龙点睛。

  跨学科主题学习,是当前课程与教学回归育人价值在课程设计和教学方式革新方面的必然要求。经开区体育教师打破“校”与“校”之间的距离,推动区内“名师”与“新师”的沟通,促进经开区全体体育教师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促进专业化发展,探索跨学科领域,培养学生实际解决问题能力,让课堂引领学生走向辽阔的世界。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