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为全面深入地推动安全教育工作,切实做好幼儿园安全保护工作, 让幼儿从小“知安全、讲安全、懂安全”,在合肥市双岗幼儿园党支部书记、总园长余冬梅的统一部署下,合肥市双岗幼儿园教育集团源水分园于2024年3月25日开展了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专项会议 部署工作

  安全工作专题会上,办公室副主任徐益航传达了庐阳区教体局“2024年第一季度校园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强调关注幼儿心理健康,加强家园共育,继续落实春季流行性疾病防控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加强校园食堂及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校园安全管理、校园消防安全管理等安全工作。

  安全宣传 与我“童”行

  小班教师们通过图片、绘本故事、游戏活动等方式,引导幼儿了解基本的交通安全知识,让幼儿学会文明出行,争做交通文明大使。晨间活动骑行区中的大班孩子们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和所学交通安全知识,遵守交通安全规则并安全行驶,同时体验交通警察指挥交通维持交通秩序的责任,对于不按规则行驶的驾驶员进行交通处罚和警告。

  大班教师通过视频、课件和食物包装袋等方式,让幼儿知道在购买食品前,先看食品外包装的生产日期及保质期,不食用过期食品。不要被食物鲜艳的外观和造型迷惑,注意辨别健康食物和不健康食物,加深幼儿对过期产品和不健康食品的重视。

  中班的教师和幼儿一起认识各类消防标志,了解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熟悉安全疏散路线,引导幼儿掌握基本的自护自救技能,提前让幼儿了解发生火灾如何逃生的相关知识,进一步丰富了幼儿的消防安全知识。

  为了预防孩子受到侵害,中班教师以幼儿喜欢的动画、图片、绘本故事与趣味情景相结合,多角度、多方位对幼儿开展防欺凌安全教育,有效地增强了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提高幼儿对身体隐私的保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能够对别人的欺凌和侵害,勇敢说“不”!

  大班教师通过播放防溺水动画帮助幼儿认识了什么是溺水以及溺水的危害,以生动有趣的故事内容,使幼儿了解了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安全问题,重视户外水边的安全,帮助幼儿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家园共育 防患未然

  教师们利用每天的离园前一分钟安全教育、星期五的周末五分钟安全教育以及节假日前开展半小时主题安全教育活动,并及时推送到安全教育平台,让幼儿和家长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提升自我保护的能力。各班老师带着幼儿和家长观看由交警支队主创的交通安全主题微电影《嘉嘉的烦恼》。

  幼儿园利用LED电子屏、向全体师幼、家长广泛宣传安全教育知识,切实提高全体师幼及家长的安全教育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加大家长对幼儿安全教育的关注力度,共同营造安全教育的良好氛围。

  安全无小事,警钟要长鸣。开展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幼儿安全意识,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让危险远离幼儿生活。双幼源水分园也会将安全教育一直进行到底,培养幼儿终身受益的安全素养,让幸福陪伴幼儿健康成长!(王阳阳)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