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2024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了保护您的孩子和家人的身体健康,避免结核病的传播和流行,我们向您提供结核病防治知识要点,同时也请您配合幼儿园做好孩子良好卫生习惯的引导及园外监督。

  一、什么是肺结核病

  肺结核病俗称“痨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人体需多器官、系统均可患结核病,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

  二、肺结核的传播途径

  肺结核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肺结核病人主要通过咳嗽或者打喷嚏等把含有结核菌的微沫散播于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含有结核菌的微沫即可受到结核菌的感染。健康人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发病,是否发病取决于结核菌的毒力和自身身体抵抗力的强弱,人体初次感染结核菌,通常无任何症状,但当抵抗力下降时即可发病。

  三、如何预防肺结核病

  1、少去密封性公共场所,如商场、游乐场等。居家环境要经常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勤晾晒被褥,定期消毒等。

  3、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不要随地吐痰,避免结核菌通过飞沫传染他人。

  4、要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作息要有规律,不熬夜、保持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

  5、注重饮食营养,健康饮食,日常饮食中多吃奶制品、肉类、鱼类、蛋类以及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让我们家园联合,共同为孩子们筑起呼吸健康的防线,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家庭防护。防控结合,人人有责,让我们携手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顾晨晨)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