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走进军营,体验部队生活”研学活动

  为了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和艰苦朴素的精神,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近日,歙县行知小学240余名师生赴火箭军部队,开展“走进军营,体验部队生活”研学活动。

  师生们进入营区后,分小组依次进行学习和参观。在宿舍看着干净整洁的房间,整整齐齐、有棱有角,豆腐块状的被子,大家不由地啧啧赞叹。在教官的指导下,学生们还自己动手尝试叠被子。在部队发展历史长廊中,听着教官的讲解,了解我国导弹的发展历程,不禁感叹科技的发展、军事力量的进步以及军人们艰苦朴素、顽强奋斗的伟大精神。在轻武器体验现场,了解武器装备,并在教官的示范和指导下,学生们亲自上场有模有样地端起枪支“瞄准”“射击”。“第一次摸到真枪,这种感觉真是太酷了!”学生们激动不已,不时发出赞叹。在观看匕首操表演时,军人们身姿笔直、步伐坚定,动作干脆利落,学生们被那气势深深地震撼,不禁肃然起敬,不时用热烈的掌声表达敬佩之情。最后,在教官的带领下进行微军训,教官悉心指导,学生们很快投入到训练中,一个个队列动作有模有样,口令声此起彼伏,学生们昂首挺胸,小小的身躯也渐渐有了军人的样子。

  中午,学生们和教官一起在军营食堂就餐,大家排着整齐的队伍依次打饭打菜就坐,秉承“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宗旨,人人光盘。就餐后,自己清洗餐盘并摆放整齐,培养学生们们的独立意识、责任感和感恩意识。

  下午,全体师生一起前往杨业功纪念馆,在教官的带领下,了解杨业功爷爷的生平事迹。他入伍40多年特别是担任领导干部以来,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勇于开拓,严以自律,模范践行党的宗旨,出色履行职责使命,为军队导弹部队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典范,新型指挥员的杰出代表。学生们在一段段文字、一幅幅照片、一幕幕视频中感受到了国家的强盛离不开每一位像杨业功爷爷一样的英雄,每一位革命先烈勇于奋斗、无畏牺牲的精神都将指引新时代的少年儿童奋勇前行。

  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此次活动的开展,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爱国强军的种子,相信在党旗的引领下,他们定会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少年,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吴金霞)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