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只走一条路,一篇论文写到底”“那个年代,只有出过国的人,才会更真切地体会到‘祖国’这个词的分量,也只有出去后,才能看到差距,总希望自己能为祖国做点什么事情”“这件事情将来一定有意义而且有希望”……纪录片《一篇神奇的论文》在安徽卫视播出,立体、客观、全面呈现了三联创始人、安徽三联学院校长金会庆教授深耕中国交通事故预防研究事业筚路蓝缕的奋进历程,充分彰显了金会庆在科研、产业、教育领域中为学、为事、为人的执着追求、坚定信念、大爱情怀。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鲜活的思政课素材,正是亿万中国人已经书写和正在书写的时代篇章。那里,有人民的英雄,有英雄的人民,有“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的阔步向前。

  “一篇论文的问世,实现了从0到1的开创,正是量变质变规律的体现”“我觉得这节课可以借用视频素材为佐证,阐释教育家精神的深刻内涵”“此处可以从理想信念的角度去阐释金校长一路攻坚克难的创举、放弃国外优厚待遇依然回国创业的报国情怀”“首先以完整视频直接呈现给学生直观感受,然后激发学生思考,去深刻理解视频背后蕴含的精神要义”……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集中观看视频和交流研讨,正热烈讨论如何把《一篇神奇的论文》这份鲜活的思政素材导入教学。寒假期间,成立专班,开展集体备课,多维度深挖德育内涵,在讲好三联故事中着力融入思政元素,合力准备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大餐”,力求让开学第一课切实际、有温度。

  集体备课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刘芳老师说:“把‘大学里最难讲的课’讲好,往往离不开精妙的课程设计、富有感染力的课堂讲授,甚至是思政教师的个人魅力。但究其根本,内容才是基石,那些能把中国故事讲好、生活热度与思想深度兼具的思政课,才能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思想共振,让学生发自内心地接受。《一篇神奇的论文》正是我们需要的生动而又鲜活的思政素材。”

  新学期伊始,围绕《一篇神奇的论文》开展的专题思政课,面向2022级、2023级上万名学生“燃”情开讲。课堂上通过视频学习、系统讲解和交流讨论,从“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勤学笃行、躬耕科学的严谨态度”“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爱国情怀”“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言为士责,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六个方面,阐释视频背后蕴含的深刻内涵,点燃了同学们的无限热情。大家聚精会神观看视频、听取讲解,认真详细记录,深受思想启迪,反响十分强烈,通过课堂上踊跃发言、学习通线上讨论,积极畅谈体会、分享感受。

  “看完《一篇神奇的论文》之后,我感觉金校长就是小说里的男主,他传奇的经历只有在小说里面才会出现。我觉得特别的地方就是他的研究被认定为国家标准,非常了不起。”刘婷在课堂交流中说道。

  “金会庆校长留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便是中秋晚会上与众师生同庆、运动会赛场上精神矍铄的身影。直至今日观看纪录片《一篇神奇的论文》,随着片中所讲述的金校长当年的奋进之路徐徐展开,方知赤子其人,而那些征途漫漫、事不避难的创新开拓精神,应为莘莘学子知所共鉴。”高杰在课堂交流中说道。

  “我觉得金校长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人,他在求学之路遇到的困难远比视频中几句轻描淡写的描述要多的多,但他坚持下来了,并且为中国交通事故预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值得我们尊敬。”袁明月在课堂交流中说道。

  “今天的课让我很激动又感动。讲述的是我们身边的人和事,是三联的故事,更是我们学校的故事,我骄傲,我自豪!从校长的事迹里,我看到了那个时代青年勤于学习、善于创造、勇于实践、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金校长是我们敬仰的楷模,是我们最坚实、最强大的底气,更是我们要追逐的星辰大海。”魏馨欣在主题讨论中写道。

  “没想到开学第一堂思政课竟然可以这样听、这样上!让我全面认识到一个深邃、奋斗而又立体的三联,更让我重新认识了可赞、可敬、可学的校长。大学思政课就需要这样上,来顺应我们青年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没有了灌输说教,而是将我们身边的实际案例融入教材、理论中去,把大道理融入小故事,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收获满满。”陈帅在主题讨论中写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余晖表示:“我们希望思政课有故事、有温度、有情怀。《一篇神奇的论文》聚焦时代热点,扎根中国大地,立足校史校情,多维呈现的育人元素、鲜活感人的故事、强大的精神力量正好回应了这样的价值需求,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三联故事,引导学生懂中国、爱中国,知三联、爱三联,进一步增强信心,凝聚共识,增强教育实效,呈现三联特色的思政课我们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一篇论文”在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继续书写着新的传奇,关于“一篇论文”的三联故事也将持续绽放新的绚丽篇章。安徽三联学院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深入实施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建设中,将充分发挥利用好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用三联特色的思政基因,不断提升亲和力、感染力,让一本正经的大道理换来更多“00后”的共鸣,着力增强思政课铸魂育人底色,锤炼出信念坚、政治强、情怀深、作风硬的新时代三联青年,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柯嫦女)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