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多措并举持续净化网络空间

  近日,在学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上演一台由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该剧以“拒绝网络暴力”为主题,融入了“梦想”“友谊”“亲情”等元素,讲述了网络暴力带来的严重后果以及施暴者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引发观众强烈共鸣。大二学生赵某,看完话剧之后感慨颇深,“我是网络暴力的受害者,同时我也通过网络内涵过他人,看完这台好剧,我才真正意识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依法上网,文明用网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一台好剧”是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实施党建引领计划,打造清朗网络空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与“一次主题班会”“一堂宣教课”“一次主题创作大赛”“一次普法宣传”合称为的“五个一”行动。该计划是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基于调研发现的“大学生网络使用存在安全隐患和不文明现象”的问题,经过充分讨论提出的具体行动方案。该方案突出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实现了党建工作、思政工作与新媒体建设的有机融合,构建了党委把握方向、保卫部门政策支持、党支部构思策划、团学组织实施、全体学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打造了寓教于乐的网络思政平台,增强了思政教育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亲和力和持久力,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党建引领计划”实施以来,该学院20个班级全部召开了“文明上网从我做起”主题班会,582名大学生全部签订了文明上网承诺书,开展话剧展演1次,征集视频作品9份,征文27篇,直接参与活动的大学生超过1000人次;此外,该学院还开展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讲座、校园小网红座谈会等活动,学院网络生态明显改善。

  下一步,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网络平台、网络文化和网络工作队伍建设,在建设好学院“官媒”和引导好大学生“自媒”两大领域发力,巩固“党建引领计划”成果,牢牢占领思想“主阵地”,把握时代“话语权”,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张薇薇 张海亮 陈晋)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