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说起来,古人对雨的情愫,显然不像今人所想那般,一片哀怨悲叹,相反,雨在当时还颇有闲逸之情,关于这个季节的诗句,也仿佛总是浸润着一片水气氤氲,朦胧而缠绵。

  雨,是查济的情怀。它飘摇千年,饱览了查济的荣辱和兴衰;历经了查济的繁华和破败。如果你没见过雨中白墙黛瓦,炊烟袅袅的查济,那你是无法了解查济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的。

  在查济的雨天,适合沏一杯清茶坐在许溪河畔,与雨共聆一段查济的传说。沐浴在查济的雨里,任雨像断了线的珍珠似地打在脸上,溅起一脸水花,就像一颗颗记忆抚摸着你,向你诉说着这千年古村的故事。循着滴答的雨声,仿佛能听到达达马蹄行走在徽青古道上。

  那是查济始祖文熙公骑在马上往返于古宣州和古池州的道路上。那时的查济,四面环山廖无人烟,只有那无尽的古道通向那无名的地方。嘀嗒,嘀嗒……达达,达达……雨声和着马蹄声渐行渐远……

  这样无语的别离,伴着渐行渐远的马蹄声,滴答,滴答……雨越来越大,像是在哭诉这短暂的相遇与别离。达达,达达……听,更多的马蹄声来到了古道上。哇!他们是来开辟查济这个村落的,他们披荆斩棘建立家园,在这里繁衍生息。听,哗啦……哗啦……仿佛在告诉我们查济在一步步繁荣起来。

  我听到了中兴始祖查郁把查济由徽青古道旁迁往岑山山脚下;我听到了查济第一个开科榜进士查天明中榜的消息;我听到了查铎、查绛叔侄两进士在教导村民心学思想;我听到了查日华、查秉华兄弟进士为家国呕心沥血;我听到了救驾王查之凯奋战救王;我听到了代驾王查曰俞代王祭祖;我听到了查济最后一位进士查秉均卖字救国……

  不久之后,太平天国运动蔓延到查济,伤了查济的根基。等到清王朝的覆灭的时候,因为缺乏官商基础,查济每况愈下,更加艰难。伴随着抗日战争的爆发,全国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查济几乎被遗忘在历史洪流中。

  滴答,滴答……雨忽大忽小,似乎在诉说查济过往的荣辱兴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