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八届阿拉丁神灯奖总体申报项目2051个,共有741家单位和186位个人参与申报。7月9日由本届终审委员会的九位终审委员(潘文波、钱可元、徐华、郭睿倩、韩明清、蕭弘清、曲国军、安小杰、黄敏聪)从181个优秀奖项目中评选大型实景光影剧《天仙配新传》为本届的最佳工程奖。

  照明界的“奥斯卡”

  阿拉丁神灯奖是国内照明领域内的权威奖项,被誉为照明界的“奥斯卡”,该奖项致力于照明界的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推动中国照明产业的科技进步,每年会在数千个申报项目中评选出最佳产品奖、最佳技术奖、最佳工程奖和最佳设计奖四个奖项!

  而《天仙配新传》在2020年的评选角逐中凭借独具特色的5D楼体激光秀和极具震撼性的高科技应用脱颖而出,获得最佳工程奖!

  《天仙配新传》以五千年文博园清明上河图宏大背景为依托,分为“一景”、“一秀”、“一剧”三部分,突破性地将“实景剧”、“音乐剧”、“光影剧”合而为一,实现虚拟与现实的结合,时间与空间的穿越,成为炙手可热的的夜游网红打卡地!

  《天仙配新传》项目运用数千台高科技灯光,采用集中智能化管理系统,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功能的需求实现智慧联控,使整个景区沉浸在唯美炫丽的光影之中!

《天仙配新传》炫丽光影的表演现场《天仙配新传》炫丽光影的表演现场
《梦回晋熙》裸眼5D楼体激光秀《梦回晋熙》裸眼5D楼体激光秀

  《梦回晋熙》是一档独特的裸眼5D楼体激光秀,位于状元楼上,注重赋予游客视觉和听觉的双重震撼,灵感来自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代表性元素“戏曲、禅宗”,并充分融入安徽当地特色地域文化。

《四季夜泊》浪漫唯美如梦如幻《四季夜泊》浪漫唯美如梦如幻

  用“光影技术”和“景区实物”相结合形成的“光影景点”,即依靠状元楼和榜眼楼之间的水池、石船打造的 “四季夜泊”,通过光影技术呈现湖面景观唯美浪漫的四季变化。

  600平方的水幕投影

  《天仙配新传》主舞台使用的水幕投影足足有600平方米,利用水的衍射和散射效应,通过多个投影机不同角度的投影,就可以营造出裸眼3D的视觉效果,给观众打造如梦似幻的震撼视听体验。

  实景还原清明上河图

  不止是600平方米的水幕,还有与之相辉映的清明上河图,利用近大远小透视艺术,工程师们将整幅“清明上河图”实景还原到长500米,高50米的山坡上,在立体式“清明上河图”实景还配备了先进的声、光、电系统。每到夜晚《天仙配新传》的演出时刻,园内灯光伴随着情节发展明灭,同音乐节拍而闪烁,似乎穿越到千年前的繁华生活。

夜间的清明上河图夜间的清明上河图
光影剧与清明上河图动静相融光影剧与清明上河图动静相融

  天上人间——3D非等边威亚

  《天仙配新传》所采用的3D非等边威亚系统是继1D、2D以及普通3D威亚之后的又一次技术突破。该系统集不等边三角形(边长230米、210米、173米)、大偏角、不等高(17米、19米,11米)等复杂技术点于一体。是目前国内投入商业运行的最复杂的3D空间飞行系统。

  3D非等边威亚系统与水幕投影、灯光辉映下,仙女下凡,董永为爱情勇闯天宫等情节更加直观演绎,这段悲怜的爱情故事让观众们身临其境!

  《天仙配新传》并不是单纯对传统戏曲《天仙配》的一次改编,而是在原有基础上的一次全新创作,打破常规舞台剧的表演形式,将灯光科技应用到实景表演中,营造出气势恢宏的沉浸氛围。

  从去年10月试演以来,受到央视《新闻联播》等权威媒体和栏目的广泛报道,受到广大游客的高度好评,除了本次获评阿拉丁神灯奖——最佳工程奖,还先后获得中国智慧城市十大精品案例奖、2020年安徽省重点文艺项目、安徽省十大夜间文娱活动第一名等等奖项,成为安徽夜游首选网红打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