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贵池保卫庆丰圩跃进圩,他们向险而行!

  连续降雨,导致青通河水位上涨,墩上街道庆丰圩、跃进圩一共6公里圩堤的安全,以及圩内5000多亩农田、700多户群众生命安全受到直接威胁。墩上街道立即组织抢险,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7月13日,防汛值守人员巡查发现庆丰圩出现了堤顶开裂,跃进圩出现背水坡滑坡,两个圩均出现多处渗漏情况。我区立即组织水利技术人员指导墩上街道、村进行紧急除险。墩上街道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第一时间抢险。庆丰圩所在的香山村组织村民组成了防汛抢险队、党员抢险队对背水坡植被进行彻底清除,以便查看圩堤是否有渗漏情况,并对已发现的渗漏点开沟导渗,降低浸润线,及时排出渗水。“7月14日我们的水位是16.02米,超出了保证水位,形势严峻。我们24小时不间断地在巡查,确保圩埂的安全。”庆丰圩香山段香山村党总支书鲍秋风说。

  跃进圩塔山段是今年新建的圩埂,工程尚未完工,受强降雨和河水影响,出现了多处背水坡塌方和管涌现象。塔山村每天组织60多名抢险人员对背水坡滑坡采用反滤材料分层夯实方式,加固圩堤除险;同时对裂缝进行分层夯实,用防雨布铺盖防止雨水渗透;对管涌进行及时开沟导渗。“我们已经在这里坚守了五天五夜,今天跃进圩出现大面积塌方和渗漏情况,我们第一时间投入抢险当中,因为我是老党员要起到模范作用,哪里有险情我们就上哪里去。” 该村老党员钱增产认真的说道。

  为及时排除险情,墩上街道又紧急调运防汛石子400吨、黄沙50吨等防汛物资,安装220伏照明电灯60盏,保障两个圩口抢险物资供应。截至到7月13日,该街道累计安排650名抢险人员到庆丰圩、跃进圩两险段抢险。对各个圩埂险段,落实具体的责任人,把责任压实到各个村、各个组、各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层层传导防汛压力责任,确保险情的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昨天的新一轮降雨,又增加庆丰圩和跃进圩的防汛压力,散浸、塌方、管涌等险情仍然不断,大家均日夜坚守在大堤上,认真查险巡查,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杨明星)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