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地处皖北,别名颍州、汝阴、顺昌。阜阳作为历史悠久的城市,是甘罗、管仲、鲍叔牙、吕蒙、刘福通的故里,晏殊、欧阳修、苏轼曾在此为官。而阜阳不仅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还有令人惊艳的自然美景和好吃到让人不舍得离开的美食。

  八里河风景区

  八里河风景区是一处远离喧嚣城市的绝佳旅游胜地。东邻颍河,南依淮水,八里河素有“一河两湾五湖”之称,被誉为“皖北平原最后一片自然净土”。整个景区分为五个园区,鸟语林、西区、东区、十二花岛、明清苑。

  在鸟语林,你能看到各种各样的动物,感觉真切的人与自然;在东区,你能看到苏式园林、白雀寺,领略中华传统建筑的风韵;在此可行走栈桥,览万顷碧波于脚下;可乘坐舟船,赏十二花岛于四时;可进明清古宅,赏 砖瓦缝合、斗拱飞檐。来体会不同的人间意境。在西区,你能尽享世界各地风光,宙斯神庙、凯旋门……八里河风景区的丰富性,未曾来过便不会知晓。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八里河风景区

  门票:90元

  开放时间:8:00 - 18:00

  颍州西湖

  “颍州西湖闻名天下,亭台之胜,觞咏之繁,可与杭州西湖媲美。”——《大清一统志》

  说到西湖这个名词,大家头脑里闪现的肯定是杭州西湖吧!除了杭州西湖外,阜阳也有西湖,景色也同样怡人,速来打卡!

  颍州西湖在历史上曾与杭州西湖齐名共荣,不分伯仲,二者同为天下西湖媲美的标准。晏殊、欧阳修、苏轼、宋祁、黄庭坚、杨万里……无数文人墨客曾在此流连往返,留下无数诗咏佳句。

  颍州西湖是古代颍河、清河、小汝、白龙沟四水汇流处,是“四水夹明镜”。湖既可以时时获得外流的活力,也可以静静安养自己的明媚。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西9公里处

  门票:30元

  开放时间:8:00 - 18:00

  明清苑

  明清苑是阜阳市颍上县的一所南北文化相融合的复建明清古建群,沿袭了明清建筑风格,再现颍上辉煌的千年历史文化。


  旧时颍上商业发达,商贾云集,多地商帮汇聚于此,明清时期,晋商更是在颍上建有山陕会馆,因而明清苑融合了北方和南方两种建筑风格。

  明清苑外墙有北方建筑的古朴大气,内部又含南方建筑的细腻柔和,特别是精美绝伦的砖雕、木雕和石雕,雕出时光的唯美,雕出岁月的永恒,尽显中华文化之宝。

  岁月美丽的印记,呈现出明清苑独有的人文风采。漫步在古香古色的院落中,听那长长窄窄的院巷诉说着久远的故事,看那些斑驳的墙沿又好似带你穿越到了从前。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滨河公园旁

  门票:免票

  开放时间:9:00-17:30

  管仲老街

  管仲老街位于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解放路辅路,是一个以文化旅游为特色,具有浓郁的皖北水乡家园记忆和人文情怀的商业街区。

  这里古街木楼,砖雕木刻,古朴的四合小院,老街道沿外城河顺水而建,形成沿河小桥流水、拱桥、仿古宝塔,浑然一体,古朴自然,来到这里观光游览,仿佛有一种宛如江南水乡一般的感觉。

  夜幕降临,彩灯亮化的管仲老街,大红灯笼和彩灯齐放,到处流光溢彩,灯火闪烁,游人如织,夜幕下的老街幽静神秘,如梦如幻,这迷离的夜色,仿佛已经穿越时空,回归到千年前远古的春秋时代。这里,是天下第一名相管仲的故乡,这里古风古味,美景如诗如画,无不令游人迷醉而流连忘返。

  然而管仲老街不仅小桥流水,风景如画,亭台楼阁,绿树成荫;还有各色美食,满足你挑剔的胃。来一起去逛下吧!

  枕头馍

  枕头馍,又称阜阳大馍或是大卷子馍,蒸熟之后,这馍焦金黄,厚达半寸,馍瓣洁白,层层相包,吃在嘴里,香酥柔润,虽干不燥,耐嚼而又松软。就这样的一道民间美食,听着名字觉得粗糙,但看到实物则觉得光滑柔润,确实是像极了枕头一般,这如古代玉枕一般大小的大馍,实在馋人。

  在阜阳,枕头馍流行的吃法与西餐中的面包吃法相似,切片,但随后涂上的可不是黄油,而是豆瓣酱或是卤黄牛肉,这些普通又平凡的人间辅料,被夹在枕头馍片中间,再轻轻咬一口,这味道绝对是香得想象不出来。

  地址:阜阳市各大枕头馍店

  人均消费:20元

  格拉条

  格拉条堪称阜阳人的意大利面,深受当地人的喜爱,在大街小巷都能吃到。

  看着面条从压面机滑入锅中,在锅中稍微煮一会,捞出来盛入碗中。加上豆芽,混上调料,又浇上蒜泥和芝麻酱,随口味放点辣椒油。一碗格拉条在短短几分钟内就可以完成。

  格拉条正不正宗,最主要的是看顶上那层酱,浓稠的芝麻香油味儿,端上来就得快速拌开,不然很快会干掉。面条又粗又圆,拌开了吃,每根才有鲜咸的酱味儿和沙沙的口感。

  吃得时候,怎么温柔怎么来,不然嘴两边会糊地到处都是酱。最上面的荆芥,几乎只有阜阳有,裹着鲜咸的麻酱,青涩的味儿跟碗里切成碎的榨菜豆角一样解腻!格拉条劲道,年龄大了或者牙口不好的,不容易嚼烂,带老人去的朋友要注意哦~

  地址:阜阳市小吃快餐店

  人均消费:15元

  方集撒子

  说起“撒子”大家都不陌生,而在阜阳不得不提的就是“方集撒子”。黄金灿灿的馓子,层叠陈列,轻巧美观,如金条缠绕,九曲十弯。看起来就让人食欲大开。

  方集撒子炸的时候也是很讲究的,要炸3秒,再捞3秒。闻起来一股香浓的油脂味道,而且吃起来脆而不硬。

  地址:阜阳市各大小吃店

  人均消费:15元

  每个人的一生不免去几次旅游,去闯荡一下天下,看看这个世界是怎么样的,品尝当地的美食,像当地人一样生活。收好这份攻略,阜阳这座有酒有故事有美景的城市,还有很多精彩等着你发现。